新浪财经 基金

多公募基金持仓高度抱团 电子和食品饮料成最爱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4月25日,100余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偏股型基金仓位为56.64%,较上季度末上涨了7.68%。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一季末仓位分别为76.72%和50.2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基金公司行业持股集中度表明,长安基金、华润元大、华泰柏瑞3家基金公司抱团取暖,一季末行业集中度分别高达91.84%、91.49%和90.18%。

相比之下,德邦基金、招商基金和东方基金的行业集中度较低,一季末行业集中度分别为16.93%、58.76%和59.96%。

此外,基金公司股票集中度显示,浙商基金、长安基金和上投摩根3家基金公司亦热衷抱团持股,股票集中度分别高达66.16%、59.26%和53.23%;而德邦基金、长盛基金和安信基金股票集中度较低,股票集中度分别仅为8.92%、22.22%和27.40%。

对此,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一季度上证综指、沪深 300分别上涨3.83%、4.41%。整体而言,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小幅跑输沪深300和上证综指, 大幅跑赢创业板指,季度收益率分别为3.66%、2.85%,虽然赚钱效应不强,但要好于去年四季度。

基金抱团赚钱效应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明,截至一季度末,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股中,格力电器(000651.SZ)的持有基金数最多,共有306只基金重仓持有其 股份,贵州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分别位列持有基金数二、三位,分别有262和219只基金持有其股份。

当天,凯石金融高级分析师郭志斌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喝酒吃药”行情再现,白酒、医药、家电等绩优板块表现抢眼,明显跑赢大盘。如贵州茅台股价迭创新高,白酒股受提振集体造好;医药板块也表现不俗,中药股尤其突出。

截至25日收盘,贵州茅台全天大涨5.10%,终盘报收418.89元,再创历史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多达262只。

戴康也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基金在一季度后至今的震荡市中,赚钱效应反倒增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市场“漂亮 50”的抱团取暖行为主要来自公募基金。从近三个月(1月21日至4月21日)的回报率对比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达 5.13%、5.00%,大幅跑赢上证综指。

从个股层面看,一季度季报披露的基金抱团个股中,如华帝股份(002035.SZ)、索菲亚(002572.SZ)、智云股份(300097.SZ)三只个股的公募基金持仓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都已经高达30%。

另据WIND的估算数据,2017 年一季度末,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 86.41%,接近历史仓位中值 86.34%(2010年以来),相比2016 年末大幅上升4.05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为80.46%,小于历史仓位中值(81.36%),相比2016 年末大幅上升4.54个百分点。

2017 年一季度偏股基金继续加仓主板,减仓创业板。继去年主板仓位连续四个季度大幅上升 7.51个百分点之后,今年一季度,主板仓位再度上升2.4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基金对于创业板仓位继续大幅下降3.39 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末仓位已降至17.89%。若较2015 年年中26.49%的历史最高仓位相比,仓位更是下降8.59%。不过,这一数据仍高于13.22%的历史中值仓位。

电子和食品饮料成最爱

凯石金融分析师王哲宇表示,从行业角度看,一季度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显著增持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家电、建筑、轻工制造。而对于新兴成长的行业,如计算机、传媒和通信板块配置比例持续下降。

王哲宇认为,机构投资者对于这五大行业的青睐,体现了目前市场环境对于价值股和白马股具有业绩确定性的偏好。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除去年三季度外,食品饮料和电子基本均在加仓排行榜的前列;自2015年以来,电子和食品饮料是取得加仓幅度前三名次数最多的行业。

就细分行业而言,饮料制造、白色家电、电子制造、稀有金属、中药、计算机设备为基金一季度加仓幅度的前六名,同时基础建设、其他建材、物流、保险、电力、航空运输、专业工程等基建、公共产业类以及金融类子行业基金亦有加仓。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宇生表示,今年一季度,基金下游消费板块仓位由34.4%升至36.1%,上升了 1.7%,目前这一仓位水平创下了2014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值。

统计表明,下游消费板块呈现出明显的聚集效应,龙头表现突出,而其他行业分化显著。从超配比例的变化来衡量季度行业配置的变化情况,今年一季度,食品饮 料、家用电器两大行业位居超配比例上升前两位,超配比例分别上升了2.4%与2.1%,分别从去年年末的1.2%、2.5%升至3.6%和4.6%。目 前,上述两个行业已经进入到了基金超配比例前五的行列。

此外,建筑、非银、建材也位列一季度超配比例前五的行业,超配比例分别上升了1.2%、0.9%与 0.4%。

截至一季度,下游消费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在全部9个行业中,4个行业仓位有所上升,而其它5个行业则出现了仓位的下降。除了食品饮料与家电仓位显著 上行以外,商贸零售、房地产仓位也有所上升,分别上行了0.27%与0.04%,但地产仍然处于目前历史最低的10%配置水平。

此外,中游制造中仍有较多行业配置比例仍处于高位。如建材、建筑、机械、轻工制造都处于2004年以来配置比例最高的10%的区间,其中,轻工制造配置比例处于历史新高。此外,公用事业、电气设备、轻工制造、钢铁等行业仓位也有所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传媒和计算机虽仍在减仓,但减仓幅度减小,终于不再垫底。自去年以来,TMT仓位已出现分化,偏硬件和基础设施的电子和通信在大类板块内 部轮动,计算机和传媒始终是减仓比例最高的行业。截至一季度末,TMT 行业仓位占比则继续下降,由去年第四季度的23.1%下降至19.9%,连续 5 个季度下降,目前已降至 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