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重仓股调查:弱市拥抱消费环保 紧盯内外风险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王丹

4月20日,上证综指0.1%的小阳线“雪中送炭”,终结了四连跌。此前的四个交易日,沪市虽然单日跌幅从未超过1%,但累计跌幅已接近3%,不仅跌到了今年2月9日以来的低点,且失守半年线。

那么,公募基金行业对A股市场后市趋向的预判和关注落点又是怎样的呢?本次公募投资总监调查的结果表明,未来一个月投资总监们最看好的板块集中于消费升级和环保,主题投资看好混合体制改革。

此外,他们近期最为关注的市场变量除了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变化、金融风险因素外,还有关于“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和雄安新区的政策变化。

看好消费升级和环保

在被问及“未来一个月,您更相对看好A股哪个板块”时,21世纪资本研究院共获得了30份有效回复。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受访的公募投资总监看法不一,但 出现频率最高的行业板块是消费升级和环保,分别有7位和6位看好。同时,主题概念中混改也较受认同,亦有6位投资总监表示看好。

在近日 A股市场弱势调整之际,上述三大板块表现坚挺,甚至不少个股逆势走高。典型的贵州茅台(600519.SH),在4月14日以来下跌市中股价逆势走高,截 至4月20日收盘时,每股价格已经摸上了415.31元。事实上,重仓大消费的基金在近一年来的业绩也全面领跑偏股型基金,部分基金的净值涨幅都超过了 30%。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类投资总监在回答调查问题时表示,消费升级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新价值投资的亮点。一方面,在经济复苏带 动下,居民收入大概率加速上升,消费信心逐步增强;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及中产阶级的崛起为消费升级创造了条件。他认为,目前,消费板块的估值仍低于历史 均值,仍有配置空间。不过,他建议在所有消费链条“衣食住行康娱”中,结合行业景气及市场估值来选择具体标的。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发现,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的“未来一个月看好的板块”呈现一定的地域区别,总体上,广深的公募投资总监看好消费升级和混改,上海的投资总监更看好环保新能源,而北京的投资总监则偏爱金融股等优质蓝筹。

在多家沪上基金投研人士看来,政策力挺,业绩逐步释放,环保行业安全边际逐渐加强。2017-2018年将是PPP大规模落地之年,市场预期大部分环保 公司收入、业绩将呈现大幅增长。环保行业作为PPP直接收益、项目规模较多的行业之一,年内可持续发酵的主题较多,有望带动整个板块呈现超额收益。据悉, 第四批国家级PPP示范项目正在酝酿推出中。

关注变量较多重视风险点

本次公募投 资总监调查结果显示,对过去一个月和未来一个月认为值得或在关注的市场变量是什么,他们的答案较为分散。21世纪资本研究院收到的30份有效回复内容表 明,变量外有美国政治经济变化和朝鲜局势;内有经济增长态势、金融去杠杆影响、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的方向,以及有关“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国企改革等 主题性投资的政策变化。

具体来看,在回答“过去一个月中,A股市场或者中国经济,是否有你认为值得持续关注的变量出现”的问题时,24 位明确作答的公募投资总监中有11位表示,关注到了宏观经济复苏迹象和货币政策变化,占比最大,将近50%。同时,还有投资总监表示关注到了突然出现的雄 安新区概念、中美首脑交流,以及监管层推动上市公司重视分红回报等。

而当这些受访的投资总监回答“未来一个月,如果有超预期利好或利空 因素出现,您认为最可能是什么”的问题时,利空因素占比最大的观点仍然是宏观经济数据和货币政策,担心降速和流动性收紧;其次是国际局势。而利好因素相对 占比较多的经济数据超预期、混改加速、房地产投资超预期,还有汇率稳定、A股纳入MSCI、“一带一路”、雄安新区有利好政策出台。

(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