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还在跟风炒作雄安概念股?分级B资金已经出逃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部记者 李树超

清明假期后,雄安新区概念股“一骑绝尘”,看着一路上涨的陡峭曲线,不少股民挂单“涨停板”希望能“上车”。不过,满仓踏空的好处也有——就是没有“何时下车”的烦恼。

基金君发现,随着雄安新区概念第一梯队个股陆续打开涨停板,受益于雄安新区建设的行业和题材的16只分级B基金本周也开始遭遇净赎回,前期上涨较多的地产行业分级B成为赎回的“重灾区”,呈现资金获利了结的态势。短期套利资金的净流出,说明雄安新区概念的投资将逐步进入常态化阶段。

雄安新区受益分级B平均涨12%

清明假期后,A股市场在雄安新区概念股刺激下,迎来一波反弹行情。Wind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的6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上涨1.59%,深证成指上涨1.52%,雄安新区指数(证券代码:884229)4月份以来更是大涨36.05%,赢得了今年二季度“开门红”。

图1:雄安新区指数4月份迎来大涨

受益于雄安新区概念股的上涨行情,直接受益于雄安新区建设的房地产、环保、高铁、基建、一带一路等行业和题材股表现突出,跟踪这类行业的分级B基金也赚的“盆满钵满”。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收盘,受益于雄安新区概念的房地产B、一带一路B、环保B、高铁B等4月份涨幅皆超过10%,跟踪此类行业和题材的16只分级B基金平均上涨12.3%。

其中,地产B端4月份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42%,位列收益率首位。房地产B、环保B端、一带一B分别以19.46%、14.99%、14.58%收益率紧随其后;而上涨幅度最小的一带B,也在6个交易日中斩获6.71%的收益。

表1:受益于雄安新区的分级B 本月收益排行(数据来源:wind)

在清明节后6个交易日中,上述受益分级B基金区间成交额为16.07亿元,环比上周大涨55.63%,显示了资金对雄安新区概念受益分级基金的追捧。随着相关标的“赚钱效应”的显现,这类分级基金的人气也开始集聚。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说,由于雄安新区概念在清明节假期突发利好,相关概念股上演“涨停潮”,很多资金无法参与到这波行情。而通过基金,尤其是重仓相关概念股的分级B基金是获取上涨收益的很好渠道,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这类基金自然会受到资金的关注。

雄安新区受益分级B本周净赎回1.88亿份

随着雄安新区概念第一梯队个股陆续打开涨停板,此类受益分级B的资金也开始陆续出逃,逐步获利了结,这类分级B也开始出现净赎回的现象。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全市场16只雄安新区受益分级B基金总份额为29.45亿份,比4月7日峰值时减少1.88亿份,降幅为5.99%。而且,这一数据比3月底行情启动前还减少了3643.22万份,环比降低1.22%。

从本周以来,雄安新区受益分级B遭遇市场连续净赎回。在4月10日至12日的3个交易中,16只雄安新区概念受益分级B基金份额分别减少8902.58万份、2066.96万份、7781.08万份,累计净赎回1.88亿份,前期净增份额已经赎回殆尽。

从净赎回的板块看,前期上涨较多的地产分级B基金是净赎回的“重灾区”,呈现出资金获利了结的态势。

如4月份6个交易日已经上涨22.42%的地产B端遭遇赎回3092.37万份,基金份额降幅高达30.42%;前期收益率靠前的地产B、房地产B也分别赎回1508.26万份、1.25亿份,基金份额分别下降26.57%、16.72%,资金呈现加速流出的态势。

图2:相关受益分级B近期成交量异常放大

而在此之前,在雄安新区概念股的上涨态势下,借道分级基金参与雄安新区“红包行情”成为资金的重要选择。

Wind数据显示,4月5日至7日的3个交易日中,相关分级B 基金遭遇市场的净申购,16只雄安新区概念受益分级B基金份额分别增长602.61万份、196.3万份、1.43亿份,累计净增份额1.51亿份。

其中,上涨最好的地产行业最受资金追捧,如地产B端基金3个交易日中份额净增长6225.69万份,增速为158.04%;地产B、房地产B也基金份额增速分别为25%、12.16%。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上述大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说,从事件驱动型投资的策略来看,雄安新区概念股在短期已经获取了较为可观的涨幅,作为激进投资者集中的地方,分级B基金中资金获利了结的态势比较明显,短期套利资金的净流出,说明这个板块的投资将逐步进入常态化阶段。

表2:雄安新区概念受益分级B本周遭遇资金净赎回(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