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瑞银夏昆:我国对冲基金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行业发展应更多注重规范运营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汤立斌 实习记者 吴紫萱)“随着我国资产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对冲基金的市场需求也在持续增长,整个行业的发展土壤和人才储备都在积极向好。”瑞银资产管理基金经理夏昆日前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我国对冲基金行业的发展应更多注重机构规范运营以及投资者权益保护,推动对冲基金进一步成为资产配置工具箱中的有用工具。

对冲基金起源于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也被翻译成“避险基金”。根据国际投资研究机构LCH Investments今年初的统计,2023年全球规模前20只对冲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670亿美元的收益,大约是2022年回报的三倍。

“在投资者应对越大的不确定性时,对冲基金的优势也就越凸显。”夏昆表示,对冲基金的主要特点是追求资产保值和“不对称收益”,在下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取收益机会,做到“出险不出局”,享受长期投资,让复利发挥它的“魔力”。

“但是,这并不能保证对冲基金在各种市场环境中赚钱,在不承担风险的情况下赚钱。”夏昆认为,相比于传统基金,对冲基金在策略运作、风险控制、公司运营、产品设计上都更为复杂,投资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才能准确、全面识别其中风险。

“主要风险包括杠杆使用、衍生品交易、融资、流动性、监管风险等带来的策略风险,对冲基金管理人在规范运营、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管理人风险,以及对冲基金合同条款复杂、隐藏‘魔鬼’细节的产品风险。”他进一步解释道。

如何能挑选到好的对冲基金产品?在夏昆看来,对冲基金的核心是收益来源和可持续性。基于此,“人”是对冲基金成败的首要因素,即基金管理人的经验、人品、投资和商业理念、执行力等。其次,稳健的平台是投资可持续性的基础,包括公司治理、团队合作、规范运营、利益一致性等。最后,产品是投资者利益的落脚点,好的产品会把维权做在投资前,包括费率、流动性、透明度、治理条款、对管理人的约束等。

此外,投后跟踪管理的重要性不亚于投前的尽调。夏昆认为,对冲基金因其复杂性、特殊性,需要在深度、广度、长度三个维度上积累信息和认知,进行长期跟踪。深度上,至少保持月度频率,深入了解其风险分布、盈亏来源、组合调整及对市场机会看法变化。广度上,应对主要策略和管理人全覆盖,通过横向比较加深对投资能力和市场机会的理解。在深度和广度长期积累基础之上,长度上可以通过纵向比较,进而实现投资能力和市场机会的把握。

“随着我国资产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对冲基金的市场需求也在持续增长,整个行业的发展土壤和人才储备都在积极向好。”谈到我国对冲基金的发展时,夏昆表示,随着境内市场不断成熟,行业中已集聚了一批投资、收益能力与国际水平接轨的从业力量。下一步,推动对冲基金行业健康发展,重点应落在机构规范运营建设和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市场也应在合适的时机下多引进海外优秀的实践案例。

夏昆介绍,作为全球第二大对冲基金管理机构,瑞银对冲基金解决方案拥有20多年母基金投资经验,凭借其全球领先的投研支持,采用精品投资管理人模式运营,覆盖多轮市场周期和主要投资策略,致力于满足机构及高净值投资者等各类投资者的投资需求。2019年,瑞银资产管理(上海)公司推出其旗下首只在岸对冲基金FOF产品,这是外资私募FOF在我国的首次亮相,瑞银资产管理也成为首家在中国发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FOF产品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