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红利策略“花香正浓” 短期参与谨防“带刺”

中证网

关注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关于“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相关内容成为市场的焦点: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加大对分红优质公司的激励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高股息率。增强分红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期性,推动一年多次分红、预分红、春节前分红。同日,沪深交易所就发行上市审核等多项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对分红不达标采取强约束措施。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

对此,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有助于促进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资本市场长期回报率。对应到投资策略上,市场有望提高长期分红因子的定价权重,红利策略的有效性和配置价值或进一步提升。不过,短期来看,投资者在参与红利策略时仍需谨慎,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以避免潜在的风险。

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

对于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方正富邦基金的基金经理薛锐认为,这有助于促进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通过强化分红监管,确保上市公司充分考虑股东利益,及时向股东分配盈利,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资本市场长期回报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合理的现金分红政策有助于约束公司过度投资或资金滞留,鼓励企业更好地运用资金,提高资本利用效率,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另外,分红监管引导市场重新对资产进行定价即给予分红率更高的关注度,从而鼓励市场参与者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

不过,相关规则发布后,近几个交易日小盘股承压明显。对此,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就分红和退市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分红不达标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主要着眼于提升上市公司分红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重点针对有能力分红但长期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需要指出的是,ST不是退市风险警示(*ST),主要是为了提示投资者关注公司的风险。公司如仅因此原因被ST,并不会导致退市;满足一定条件后,就可以申请撤销ST。

此外,本次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在标准设置、过渡期安排等方面均做了稳妥安排,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市场有观点认为“本次退市规则修改主要针对小盘股”,这纯属误读。

薛锐建议,在规定分红标准时,应该考虑到不同行业的特点和公司的具体情况,避免一刀切的做法。另外,建议在确定分红频次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确保分红政策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

投资策略相应调整

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相关制度落实,对未来A股的生态会产生哪些影响?机构投资选股的思路是否会做相应调整?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李茜表示,这一政策的落实,或将提高上市公司分红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使得在成长板块机会结构化的当下,市场有望提高长期分红因子的定价权重,重新评估并认可高分红公司的投资价值,红利策略的有效性和配置价值或进一步提升,相关标的可能在“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的背景下受益。

薛锐指出,分红监管实施后,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可能会更加关注公司的分红政策和历史分红情况,将分红作为选股的重要指标之一,更加倾向于选择具有稳定、可持续分红能力的公司进行投资。基金公司可能会根据新的监管规定调整其股票池,增加那些符合分红政策标准的公司,减少那些分红表现较差的公司,以提高基金的整体预期投资回报率和风险管理水平。

不过,一家大型公募基金认为,投资选股逻辑或不会有明显变化。可以把分红相关的股票分成两部分,一个是高股息,一个是泛红利。前者等同于“长债增强”,可以理解为浮动票息、无限久期的超长债,后者是覆盖面积更大的有些分红的股票。由于前期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有观点认为由于总量增长不明显,成长板块稀缺,应该专注价值类股票,专注红利策略。但其实,一旦宏观经济表现超预期,资金会从红利策略中流出,进入更具性价比的相关板块。

短期谨慎参与

今年以来,市场对红利策略关注度持续提升。交易拥挤度指标一度上行至较高水平,近期市场情绪有所降温,交易拥挤度回归合理区间。

展望后市,李茜认为,短期来看,4月市场进入所谓“数据验证期”,随着年报预期逐步兑现,具备业绩支撑及高股息性价比的红利资产可能成为攻守兼备标的的重要抓手。从中长期维度看,未来定价体系可能会发生变化,或将增加对于盈利定价的权重。以股息率作为筛选标准的红利策略天然具有盈利定价的优势。

薛锐指出,红利策略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投资策略,以红利指数作为红利策略的代表指数来看,目前红利指数的整体估值水平相对于其他大多数的市场指数来说还是相对较低,红利策略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有望继续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随着投资者对稳定收益和长期资产增长的需求不断增加,红利策略或将继续受到青睐。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投资者会更加重视收益的稳定性。不过,投资者在参与红利策略时仍需谨慎,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特别是要注意市场风险和估值水平的变化,以避免潜在的风险。

天弘基金也表示,尽管中证红利低波指数近几年连续正收益的表现引发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但短期的业绩不宜简单类比或者线性外推。投资者更适合从长期维度出发,将红利策略品种作为权益型资产配置的底仓之一。短期红利板块的走势,还需关注宏观经济的复苏力度,若经济基本面超预期,不排除短期资金流出的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