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欧基金窦玉明:基金行业要走一条“工业化”道路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近日,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晨星投资峰会上表示,在财富管理新时代,公募基金行业正面临挑战,行业应向先进制造企业学习,以“工业化”的思维重塑资产管理理念。

以投资者利益为本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已达到29.3万亿元。随着公募基金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窦玉明谈了几点感受:一是,公募基金产品已逐渐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之一,众多投资者信任公募基金,既带来了一定压力,同时也赋予了行业更大责任;二是,公募基金管理人、销售渠道以及投资顾问等环节都更加体会到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本的重要性,行业生态链的从业者都在积极推动投资顾问业务的发展,当前投资顾问业务体量增速很快,投资顾问业务前景向好;三是,公募基金管理人作为产品制造商,需要对所提供产品有更高质量的要求,包括费率合理性、品种丰富度、风格稳定性等。“为此,各家基金管理人都在积极扩展产品线,提高主动管理型产品的产品质量,让超额收益表现得更稳定以及争取更低的管理成本。这一系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最终都将使投资者受益。”窦玉明说。

学习先进制造龙头 走“工业化”道路

在公募基金行业降费大背景下,如何在基金产品发行和创造良好业绩之间寻找平衡,窦玉明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大部分行业在竞争过程中,都会有价格竞争,资产管理行业应该向中国先进制造业中的龙头企业学习,在‘工业化’道路的竞争中,把各个环节的成本降下去。”

“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历史较短,一定程度上生产方式不够标准化,投资决策偏艺术性,导致业绩相对不够稳定。”窦玉明直言,中欧基金在资产管理行业“工业化”道路上,正持续建设“4P(团队、理念、流程、平台)+1C(文化)”的投研体系,对标全球顶尖资产管理公司,不断迭代升级,建立专业化、工业化、数智化的现代投研体系。“要真正改变过去强调明星基金经理的观念,从而实现更低的基金管理费率。”他说。(聂林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