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绩优红利基金配置价值凸显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玥)新“国九条”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给予了高度重视。机构普遍认为,后续随着分红政策陆续落地,红利类资产或将迎来长期估值重塑。正因为此,公募基金市场上聚焦于高股息板块的主题基金配置价值再度凸显,部分绩优红利基金净值正逼近历史新高。

其中,长盛量化红利A是业内首只运用量化投资策略投资红利股票的基金产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4月16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为5.16元,距离2021年9月的最高值5.30元仅一步之遥。

长盛量化红利成立于2009年11月,面对市场频繁波动,表现出较强的业绩可持续性。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4月5日,长盛量化红利A过去一年收益率达10.89%,在同类可比的1571只基金中排名第9;过去三年、五年收益率分别达22.07%和93.00%,同时获评银河证券三年期五年期五星评级;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403.75%,年几何平均收益率为11.19%。

复盘长盛量化红利逆势突围的缘由,主要在于其采用了进阶版的红利2.0策略,同时兼顾了红利和成长两大因素,在企业具备持续成长性的前提下,优选预期股息率较高的股票组合。在长盛基金首席投资官兼长盛量化红利基金经理王宁看来,如果仅从历史去分析红利,有可能会落入红利陷阱,因此长盛量化红利采用了主动管理+量化+红利的模式,通过深度研究历史“红利”因子并进行了改良,并加入“预期增长”因子,搭建出“预期红利+(一定红利水平下的)预期成长”这一组合策略。

从行业配置来看,截至去年末,长盛量化红利持仓主要集中在能源、工业、金融和公用事业等板块,此类上市公司通常有充沛的现金流,主营业务稳健,行业地位稳固,且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从前十大持仓占比来看,长盛量化红利在王宁管理期间,持股集中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在2023年末,持股集中度仅为21.76%,远低于44.99%的同类平均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