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费率改革稳步推进 基金经理限薪方案有望落地

中证网

关注

近一年来,公募基金费率改革稳步推进,不仅有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还有自下而上的市场竞争驱动,在双向因素作用下,费率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此外,基金经理薪酬制度备受业内关注,多家基金公司已初步制定了基金经理限薪方案,后续有望逐步落地

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新“国九条”提出,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建设,丰富公募基金可投资产类别和投资组合,从规模导向向投资者回报导向转变。稳步降低公募基金行业综合费率,研究规范基金经理薪酬制度。

从基金行业动向来看,近一年来,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已经在稳步推进中,不仅有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还有自下而上的市场竞争驱动,在双向因素的作用下,费率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此外,基金经理薪酬制度改革备受业内关注,多家基金公司已初步制定了基金经理限薪方案,后续有望逐步落地。

政策推动 费率改革快速落地

2023年7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工作方案》,拟在两年内分三个阶段采取十五项举措,全面优化公募基金费率模式,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大幕开启。

根据上述费率改革方案,第一阶段是降低主动权益类基金费率水平。当年7月8日,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多家头部基金公司齐发公告,宣布降低旗下部分权益类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具体来看,管理费率从每年1.5%调整到1.2%,托管费率从每年0.25%调整到0.2%。

此后,众多中小基金公司密集跟进。如今不到一年的时间,超百家基金管理人宣布降费,涉及基金产品数量超过3000只。

从降费结果来看,去年公募整体管理费收入明显减少。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3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为1333.46亿元,较2022年减少约109亿元,其中下半年管理费收入降幅更大。

2023年12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交易管理的规定(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第二阶段工作正式启动。具体而言,包括降低公募基金证券交易佣金费率、降低证券交易佣金分配比例上限等。

券商分仓佣金已有所“缩水”。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量为22.34万亿元,较2022年的23.97万亿元减少了1.63万亿元。就券商分仓佣金收入而言,2023年券商分仓佣金收入为164.66亿元,较2022年的182.4亿元下降约10%。

除了降低基金的费率,创新型浮动费率基金应运而生。首批20只创新浮动费率基金首募规模合计超过76亿元,从运作模式来看,分别与业绩、持有期和管理规模挂钩。从首批创新型浮动费率基金目前交出的成绩单看,多只基金业绩不错。例如,截至4月12日,去年11月底成立的中欧时代共赢,以及去年10月底成立的景顺长城价值发现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均在10%以上。

市场驱动 基金公司掀起费率战

除了政策推动因素,各家基金公司为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纷纷开启费率战。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费率战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

越来越多的ETF加入降费行列。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发中证1000ETF、工银沪深300ETF、南方沪深300ETF、泰康中证500ETF等都调降了费率。

积极主动降费的不止是ETF。据东方证券统计,近期降费产品类型涉及股票型ETF、“固收+”、公募FOF 等。不同细分类型基金陆续降费让利。其中,创金合信鑫瑞混合管理费年费率从0.8%调整为0.4%,在偏债混合类“固收+”产品中处于较低位置。FOF产品中,国投瑞银兴源6个月定开混合(FOF)管理费率由0.6%/年调整为0.3%/年,也处于较低水平。

双向发力 基金费率有望持续降低

新“国九条”提出,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建设,丰富公募基金可投资产类别和投资组合,从规模导向向投资者回报导向转变。稳步降低公募基金行业综合费率,研究规范基金经理薪酬制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产品费率未来有望进一步下降,而基金费率的降低意味着基金公司收入的减少。过往基金行业较为依赖明星基金经理,通常选择用高薪酬来留住人才,未来去明星化、加强投研团队整体建设是大势所趋。

“大部分行业在竞争过程中都会有价格竞争,基金行业传统上依赖个人能力,但这种方式已不适应现代市场。工业化和标准化是必然选择,它们能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人力和物力成本。全球顶级基金公司已实施工业化和标准化,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将不断迭代升级,建立专业化、工业化、数智化的现代投研体系。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改变强调明星基金经理的观念,实现更低的基金管理费率。

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表示,过去基金行业的销售模式普遍存在费用过多的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申万菱信基金强化顾问式服务,提升销售人员的投研能力,帮助市场条线团队与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信任关系,以此降低营销成本。

对于新“国九条”提到的规范基金经理薪酬制度,业内人士表示,同样会在监管政策和市场机制的共同驱动下向前推进。

沪上某基金行业研究人士表示,基金行业吸纳了大量优秀人才,属于传统的高薪行业。如果基金经理的业绩较好,让基金持有人获得满意回报,基金经理在合理范围内获得一定激励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基金经理业绩欠佳,依然拿着非常高的薪酬,则有悖于利益风险共担精神。基金公司进一步落实长周期考核制度,完善基金经理薪酬制度,能够更好地实现基金管理人与投资人长期利益的一致性。

据了解,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初步制定基金经理限薪方案,后续有望逐步落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