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助力构建“长钱长投”生态 公募夯实权益类基金“基本盘”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多家公募基金认为,新“国九条”对于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构建良好健康的市场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公募基金要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价值发现作用,夯实权益类基金“基本盘”,培养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努力提升基民的获得感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新“国九条”提出,建立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完善适配长期投资的基础制度,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

多家公募基金认为,新“国九条”对于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构建良好健康的市场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公募基金要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价值,夯实权益类基金“基本盘”,培养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努力提升基民的获得感。

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

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离不开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新“国九条”对于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提出了不少务实举措。新“国九条”提出,建立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完善适配长期投资的基础制度,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

在易方达基金看来,新“国九条”提出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旨在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支持“长钱长投”,对于引导居民储蓄向权益类资产转化、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具有积极作用。

中欧基金表示,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是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促进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这对于资本市场、投资者以及整个经济体系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意义。

第一,增强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和成熟度。权益类公募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可以引导更多的长期资金进入市场,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同时,基金的投资行为往往更为理性,坚持长期导向,有助于减少市场的短期波动和投机行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第二,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和活力。通过分散投资和专业管理,权益类基金可以更好地发现、投资有潜力的企业,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提高资本市场的整体效率。同时,基金的投资活动也能提高市场的活跃度,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第三,促进投资者教育和投资文化的建设。通过发展公募基金,可以引导个人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提高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管理能力。同时,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基金公司的投资决策和投资行为也能给市场起到示范作用,推动形成健康的投资文化。

第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投资上市公司,权益类基金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的融资渠道,支持企业的发展和创新。

努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多家公募基金认为,作为A股市场的“基本盘”,公募基金要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价值发现作用,解决基民投资中的痛点,努力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易方达基金认为,在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同时,公募基金管理人应努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促进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一方面,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持续优化迭代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的投研方法体系,积极探索科学投资方法,不断提高前瞻布局和估值定价能力;另一方面,完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投资者服务陪伴体系,帮助投资者增进投资认知、优化投资行为、强化组合配置、改善投资体验,获得实实在在的回报。

在万家基金看来,公募基金须树立大局意识,强化使命感、责任心,坚持合规风控本位,全面加强投研能力建设。首先,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要专注主业、优化供给、提高价值创造能力,持续强化投研核心能力建设,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专业服务。其次,进一步强化逆周期布局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基金投资与销售的长周期考核制度,在市场高位时坚持理性、克制的专业精神,在市场低位时勇于、善于识别趋势,挖掘结构性机会,持续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最后,基金公司应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重视投资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建立长效沟通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积极回应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环境里,持续探索优化投教模式,解决基民投资中的痛点,做好投资者陪伴工作。

国泰基金表示,新“国九条”提出要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权益类公募产品将迎来发展机遇。在此指引下,公募基金应及时抓住市场和投资者需求,持续推出创新产品,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

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作为

在新“国九条”政策指引下,公募基金积极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夯实投研力量,培养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万家基金表示,将重点强化对于宏观经济周期和大风格周期层面的研究,从更高维度观察和体悟市场,将自上而下的分析和自下而上的研究有机结合,提高投研框架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给持有人提供良好的投资体验。同时,以丰富的产品供给,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创新投资者陪伴方式,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引导投资者树牢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切实提高投资者获得感和满意度。

汇添富基金表示,将强化投研组织建设,打造多策略、多元化、一体化投研团队,完善科学的投资管理流程,不断提升专业投研能力,强调投资风格清晰稳定,积极发挥专业投资机构的价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从客户的投资理财需求出发,积极打造多资产、多策略、跨区域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可投资产类别与投资组合选择。

在投研能力建设方面,中欧基金表示,经过数年打磨,已初步形成“4P+1C”(理念、流程、平台、团队+文化)的投研发展框架,旨在建立专业化、工业化、数智化的现代投研体系。此外,为了满足投资者越来越多元的投资需求,中欧基金在多策略产品线上持续加大资源投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策略、资产及其组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