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月新发债基,规模破千亿元!

中证网

关注

3月,债基新发市场火热,多只产品触及相关监管规定的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3月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共46只,发行规模总计已经达到1132亿元。其中安信长鑫增强首募规模80亿元,国投瑞银启源利率债、易方达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等产品的首募规模达到79.9亿元。

从债基类型方面看,3月成立的规模较大的债基,大多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混合二级债基、被动指数型债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发行的不少债基认购时间较短。其中,华商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认购天数仅1天,为“日光基”。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一年以来,引导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货币政策基调以及投资者的较低风险偏好成为债券市场延续上涨的重要推动因素,债市行情持续稳中有升。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提示风险称,市场情绪已经过热,尤其是出现许多交易型的投资,一些个人投资者甚至把债券当作股票来炒,其实买债基并非“稳赚不赔”。“长久期的利率债产品不适合散户参与,波动太大,并且短期有调整的风险。很多个人投资者拿不住,遇到波动就想‘割肉’出货,这类产品更适合机构投资者。”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