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强化能力建设 公募探寻发展新动能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引金融之水灌溉实体之田,助长期资本获得良性发展,护居民财富实现稳健增长,既是专业投资机构肩负的责任,更是其能力的体现。

提升专业能力、引入长期资金、改善投资者体验,在打造一流投资机构的新目标指引下,头部公募已扬帆起航。

提升专业能力 打造一流投资团队

资管竞逐时代,部分头部公募凭借自身的禀赋和视野已经开辟出了一方天地,但在新的目标指引下,他们又找到了新的发展“支点”。

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意见》发布当天,汇添富基金就抓紧组织了内部学习研讨,逐条比对《意见》提出的标准和要求,寻找差距并制订赶超的计划。

汇添富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作为主动权益规模领先的机构投资者,2023年汇添富率先下调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首批发行投资者让利基金,逆周期布局权益类基金。今年还将在投研能力建设和长周期考核机制方面进一步强化,并将客户盈利体验纳入考核体系,致力于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工银瑞信基金也早早设定“平台化、团队化、一体化”投研机制,摒弃明星基金经理打法,通过团队合作来弥补个人短板,为长期领先的主动权益投资业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考核机制方面,公司同样实行以长期业绩为主,短期业绩为辅的机制,引导投研人员持续提升研究的深度、广度和高度。

不仅如此,为了提升对市场波动的适应性,更好地把握结构性行情,工银瑞信去年推出了平台型基金产品——工银领航三年持有混合,由四位资深且风格互补的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这一创新举措,被视为“长期主义”的又一鲜明注脚。

“自从加入公司以来,从研究员到行业基金经理,再到全市场基金经理,公司一直都非常重视团队合作。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做到对市场相对全面、准确的判断,从而提升整体战斗力。”基金经理杜洋如是说。

引入长期资金 搭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桥梁

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体经济、内外部波动加剧的资本市场、旺盛的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恰如三角形的三个点,怎样将其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固的形状,既是公募基金肩负的责任,更是其能力的体现。《意见》明确指出,专业机构要着力于构建长期资金、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良性机制。对此,公募基金有所思考,更有所行动。

“从投资的角度看,金融的本质就是通过资本流通完成资源的有效配置,进而服务实体经济。”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表示。

在他看来,包括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既是实体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也是公募行业长期看好的产业级方向。

在具体实现方式上,经雷认为,大力发展ETF产品,通过配置股票、债券或商品等底层资产,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流入重点领域,可以更好地为契合国家战略的企业和行业提供融资服务,这也同嘉实“服务财富增长,助力产业腾飞”的使命相契合。

养老金一直被视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作为境内最早从事养老金资产管理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深耕养老金业务已有20余年,管理规模居市场前列,并且积累了雄厚的客户基础。

“华夏基金在养老金业务方面始终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为客户提供投资管理服务的同时,高度重视客户的陪伴与投教,并在优化基金管理模式、拉长基金考核期限等方面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尝试。”华夏基金养老团队负责人说。

“我们一直倡导投资经理、投研人员、业务人员多去一线看看,切实感受养老金管理背后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服务某矿业集团过程中,华夏基金养老金业务部总监曾带着投资经理下矿井感受井下的工作条件。“我们希望通过持续、长期、专业的投资管理,为千千万万普通职工的退休生活创造一份福祉。”

以投资者为本 怀抱初心行稳致远

《意见》强调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重视投资者回报,增强投资者信心已成为公募行业当前刻不容缓的事。

《意见》发布后,华安基金市场团队已经开了好几次会,探讨如何进一步立足客户需求,探索未来产品及服务的升级方向。“我们打算从三个维度入手。”华安基金市场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延伸加强客户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养老金融和基金投顾业务,探索契合不同生命周期和风险偏好的养老投资策略,引导居民做出符合自身需求的养老规划。第二,拓展产品创设供给,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具体而言,产品类别从传统的股票和债券,向权益和债券之间的资产配置方向探索创新空间,同时向商品、公募REITs等另类资产延伸。通过不断探索创新产品形态,优化持有人投资体验。第三,参与海外市场竞争,互联互通提升国际业务发展水平,探索全球化投资。

“真正的好产品应当是可以长期、持续地为投资者带来较好收益的基金产品。”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林国怀告诉记者,让投资者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是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兴证全球基金FOF团队凭借着扎实的投资框架和稳健的长期业绩,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元。

变局之下,新的发展动能才能得到进一步激发。在打造一流投资机构的新目标指引下,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公募管理人正在开启一段新的航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