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拼抢ETF行业风口 头部公募开打费率战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面对ETF规模的迅猛增长,各大基金公司开足马力,希望能夺得更多市场份额。从业内最新发展动向看,降低费率成为重要突破口,近期多家头部公募宣布大幅调降费率,让业内对ETF市场的拼抢趋于白热化。

头部公司纷纷降费

3月26日,南方基金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的规定,南方基金决定自3月26日起,调低旗下南方沪深300ETF的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具体而言,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5%调低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低至0.05%。

对于南方基金来说,大幅降低费率指向明确。过去2个月来,多只沪深300ETF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但南方沪深300ETF表现有些滞后。从最新规模看,截至3月25日,南方沪深300ETF规模为33.74亿元,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逼近2000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规模超过1300亿元,嘉实沪深30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规模均为1000亿元左右。

从净申购额估算数据看,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5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的净申购额均超过550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则接近800亿元。

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大型机构来说,由于申购资金量很大,费率就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从费率水平看,易方达沪深300ETF费率最低,年管理费率和年托管费率合计为0.2%,华泰柏瑞、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旗下的沪深300ETF的年综合费率均为0.6%。从今年以来的规模增量看,费率较低的易方达沪深300ETF规模明显增加更多。

从过往情况看,ETF的此轮降费自去年下半年就已开始。2023年9月5日,易方达基金公告称,调低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和易方达上证科创50联接的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其中管理费年费率由0.5%调低至0.4%,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低至0.08%。

工银瑞信基金随后宣布,自2023年9月9日起,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ETF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5%调低至0.3%,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低至0.05%。2023年9月13日,华安上证科创50ETF管理费年费率由0.5%降低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降低至0.05%。

今年2月以来,随着中小盘相关ETF受到关注,降费战随之扩散。2月7日,广发中证1000ETF开始降费,年管理费率从0.50%下调至0.15%,年托管费率从0.10%下调至0.05%。

降费策略以“小”攻“大”

从基金公司对ETF市场的争夺策略看,通常采用以“小”攻“大”的办法。在同类ETF产品竞争时,降低规模较小的ETF费率,用成本优势吸引投资者。

“作为后进入者,通过大幅降费可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只要能够带来可观的增量规模,不仅能覆盖降费损失,还可以带来更多管理费收入。”上述基金分析人士说。

事实上,在沪深300ETF这种同类宽基ETF的竞争中,规模较小者会采用降费手段。例如,2月8日,工银沪深300ETF宣布降费,其管理费年费率由0.45%调低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低至0.05%。从规模看,截至去年底,工银沪深300ETF规模仅为23.47亿元,而同类头部产品均为数百亿元乃至千亿元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国际经验看,ETF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头部公司通过费率战能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也可以扩大ETF的影响力。

从政策导向看,监管部门也在持续提倡降低基金费率水平。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再次提出“扎实推进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稳步降低行业综合费率水平”。可以预见,在ETF爆发的背景下,降费战将会延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