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瞄准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一流投资机构建设策马扬鞭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打造一流投资机构的路径进一步明晰。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4个多月后,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为投资机构明确了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方向已明,重在行动。业内专家认为,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市场,需要建设强大的基金行业,培育打造出一流的投资机构。公募基金通过更有效的功能发挥、更稳健的经营理念、更集约的发展模式、更健全的公司治理、更自觉的合规风控,能够将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使命和社会财富管理者的功能定位有机结合,既为资本市场挑选出优质的投资标的,也能满足广大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更为中国式现代化和金融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培育公募基金成为一流投资机构

《意见》提出,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推动形成10家左右优质头部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到2035年,形成2家至3家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市场引领力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到本世纪中叶,形成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球领先的现代化证券基金行业。

这为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时间表。从1998年第一家公募基金成立起,公募行业从“老十家”逐渐发展到百家争鸣,行业扩张与集中并行。截至今年2月底,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从40亿元增长至29.3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头部基金管理人集中度保持稳定,近10年排名前10的管理人市场占比稳定在40%至50%之间。下一阶段,在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的同时,如何促使公募基金朝着一流的投资机构发展成为重要课题。

博时基金首席权益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投资机构在连接资金供需双方、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实现国民财富增值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投资机构通过寻找优质标的、创造优质资产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同时在投研过程中通过深入的资产研究,严格的尽职调查、风险评估和持续监督,以及实际投资选择推动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当前,我国居民资产配置正经历向权益投资转变的过程,投资机构是实现这一转变和国民资产增值的重要参与者。

在鹏扬基金看来,一流的投资机构应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为持有人提供适配的资产管理服务,促进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依法合规经营,不为追求投资回报和企业盈利而触碰红线;充分考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投资策略不超出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公司经营要遵循规模与管理能力适配的原则;保持盈利长期可持续性,深入研究机构投资策略与行为的一致性对金融稳定和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不因为追求短期超额利润而造成金融资源的错配,甚至引发金融风险;坚持将合理利润和社会责任相结合,主动引导客户的投资行为长期化,支持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

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

培育一流投资机构,首先要正确处理好功能性和盈利性的关系,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其中,增强投资者回报和服务能力是投资机构体现功能性的关键一环,也是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表示,公募基金诞生26年来,从最初的筚路蓝缕,到如今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风雨同舟和鼎力支持。未来,公募基金应继续秉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丰富创新产品服务,努力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回报,切实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如何促进基金行业功能更好发挥?《意见》提出,强化公募基金投研核心能力建设,完善投研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摒弃明星基金经理现象,强化“平台型、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投研体系建设。聚焦投资者长期回报,健全基金投资管理与销售考核及评价机制。强化管理人、高管及基金经理与投资者的利益绑定机制,做好投资者服务和陪伴。扎实推进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稳步降低行业综合费率水平。持续优化基金行业销售生态,督促基金管理人、销售机构加大逆周期布局力度。

华宝证券表示,在过去卖方思维主导的销售模式导向下,公募基金的发行和产品线布局更多呈现出“顺周期”特征,机构习惯性“追涨杀跌”,导致市场往往在高位时积蓄过多资金,在低位时又缺乏资金支持,不仅使得投资者难以获得较好的投资体验与预期的收益,也使得资本市场资金分布呈现不均匀的状况,长期来看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在国泰基金看来,在市场波动时,更要保持敬畏、谦虚的态度,秉持研究驱动投资的理念,实实在在持续锻造投资能力,挖掘真正具备长期价值的优质公司,避免追逐短期热点或押注单一赛道,造成基金净值大幅波动,为投资者带来更稳健的投资收益和更良好的投资体验。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背景下,投资机构作为链接科技和资金的重要一环,参与相关高质量上市公司的投资,将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使命和社会财富管理者的功能定位有机结合。

一方面,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投资机构发挥专业投资者价值发现作用。国泰基金表示,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具备价值发现功能。公募基金应及时抓住市场和投资者需求,持续推出创新产品,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与投资者分享这类行业的改革红利。

另一方面,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投资机构自身抓住科技创新这一核心。鹏扬基金表示,投资机构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业务发展,加强金融科技建设来提升投资效率、防范化解风险、优化经营成本,帮助公司实现业务增长和客户高度覆盖,尤其是实现对更多长尾客户的覆盖。

具体而言,要搭建IT基础设施,对业务提供端到端的支持,实现研究、决策、风控等制度和流程的系统化;还要依托机器学习、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积极开展智能资管金融科技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资管技术和团队,从资管价值链的各个维度变革资管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