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多只重仓股披露基金调仓!哪些龙头股最受青睐?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记者 刘庆华

近期,多只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行业龙头股公布了2023年年报,其中不乏持仓市值较高的基金重仓股,如金山办公、药明康德、东方财富、中兴通讯等。

从流通股东来看,这些股票颇受基金关注,出现在这些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的基金以指数基金居多。

从主动管理的基金持仓变化来看,诺安成长青睐中微公司,为其新进十大流通股东;药明康德被中欧医疗健康小幅减持,后者仍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兴通讯则被兴全合润减持,这些基金均是市场上的知名基金。

金山办公仍受机构青睐

3月21日,金山办公公布了2023年年报,这是科创板上市企业中高市值的企业之一,年报公布前一日最新市值超过1500亿元,也是基金的重仓股之一。

年报显示,金山办公的流通股东前十位均为机构股东,其中包括3只公募指数基金,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持有1824.5万股,较上一季度末增持了201.47万股;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持有615.61万股,较上一季度末增持了123.17万股;而华夏上证50ETF则在去年四季度末新进前十之列,持有280.61万股。根据基金2023年四季报,去年年末共有384只基金重仓持有金山办公,合计持股数为6405万股,持股市值达202.53亿元,位列所有基金重仓股前20位。

从业绩表现看,2023年金山办公营收和利润双增,营业收入45.56亿元,同比增长1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8亿元,同比增长17.92%。

另一家市值较高的科创板企业中微公司也公布了年报,其营收净利润也同比双双增长,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2.64亿元,同比上升3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6亿元,同比上升52.67%。截至3月20日,中微公司市值达956亿元。

从十大流通股东看,中微公司的公募基金股东在去年四季度主要是减持。例如,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小幅减持了16万股,仍然持有2848万股;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减持了185.56万股,仍然持有1217.17万股;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减持了98.96万股;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减持了141.85万股。以上均是指数型基金,而主动管理的基金诺安成长却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786.72万股。截至去年年末,诺安成长资产规模为196亿元。

多只主动股基调整持仓

除此之外,药明康德、宁德时代、东方财富、中兴通讯等基金重仓股也公布了年报。

药明康德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有多家机构股东,其中QFII股东占据一半,而公募基金股东则只有一家,即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欧医疗健康。去年四季度末,中欧医疗健康持有药明康德5858.79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减持了291.18万股。不过,药明康德仍然是中欧医疗健康的第一大重仓股,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重达到9.24%。中欧医疗健康是市场上规模较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之一,去年底规模为461亿元。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有385只基金重仓持有药明康德,基金持仓市值在所有股票中排名第7位。

中兴通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一家公募基金,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即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持有2333.25万股。该基金近一年以来规模增长迅速,其增持或许也与规模增长相关。不过去年三季度末,持有3291.96万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兴全合润,则在去年四季度减持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截至去年年末,兴全合润资产规模为231亿元。

东方财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4只公募基金股东,且均为指数型基金,分别为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华安创业板50ETF,这几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均增持东方财富,分别增持了1611.03万股、816.21万股、555.68万股和676.75万股。东方财富的基金重仓持仓市值也排在所有股票前20位。

整体来看,上述基金重仓股的前十大股东中指数基金股东较多,一方面这些股票本身是指数成份股,指数基金有被动配置需求;另一方面,近两年来指数基金规模增长迅速,市场上已有多只指数基金规模超千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