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资金端积极信号显现 超600亿元涌入股票型ETF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市场震荡之际,资金端正显现积极信号。一方面,近期数百亿元资金借助ETF涌入A股市场;另一方面,部分新基金申购资金超过10亿元,还有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希望把握建仓时点。站在当下,内外资机构对于后市的态度相对较为乐观,均认为机遇大于风险。

ETF申购持续火热

Choice数据显示,5月22日至6月8日,股票型ETF已连续14个交易日获得净申购。如若按照区间成交均价测算,净流入资金超600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宽基ETF颇受投资者青睐。具体来看,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净流入资金超过50亿元。此外,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的净流入资金均在30亿元以上。

沪上某指数基金经理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投资者偏好来看,机构投资者更倾向申购宽基ETF,个人投资者更喜欢行业主题ETF。近期宽基ETF吸引大量资金涌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机构投资者较为乐观的情绪。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相关ETF规模的增长,与科创50ETF期权上市有一定关系。6月5日,科创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丰富了科创板风险管理工具,有望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从此前7只ETF期权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来看,ETF期权新品种的推出,有望增加相关ETF配置和交易需求,提升市场定价效率。

新基金发行有亮点

除了股票型ETF强势吸金外,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出现一些亮点。记者获悉,某基金公司旗下正在发行的一只新基金,当前认购资金已接近10亿元。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较好,配置也较均衡,加上基金公司力推,所以目前发行结果还算理想。”相关渠道人士透露。

基金经理也在积极自购新基金。6月3日,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成立规模为21.33亿元。其中,基金经理刚登峰认购近300万元。

同时,多只基金近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6月9日,华商基金公告称,华商创新医疗混合5月5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8月4日,募集截止日提前至6 月9 日。此外,广发恒裕一年持有期混合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当前新基金发行仍有些艰难,提前结束募集主要是因为基金规模达到了成立门槛,不想把销售战线拉得太长。加上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希望尽快建仓。”某基金公司营销总监表示。

机构称后市机会大于风险

基煜基金对权益类基金经理的调研结果显示,基金经理整体认为今年A股市场机会大于风险。虽然机构重仓的股票表现相对较弱,但市场上不乏一些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同时,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三季度企业盈利预期有望强化。从当前存量资金博弈情况观察,新能源板块等下跌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有一部分资金流入,三季度A股市场发生好转的概率相对偏大。

外资机构也较为乐观。“在过去3年里,虽然创造阿尔法收益变得更加困难,但中国经济体量足够大,有大量企业可供选择投资。”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对中国资产持乐观态度。

施斌认为,即使部分外资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阶段性流出中国市场,但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已经认识到中国市场的价值,正在等待明确信号和催化剂的出现,择机重回中国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