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超九成债基“赚钱” 机构股债配置攻守兼备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和业绩表现整体低迷,但债券型基金却“风景独好”。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接近2%,正收益占比超过九成,同期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占基金发行总份额近六成。

业内人士认为,在银行理财规模回升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今年以来走势亮眼。短期来看,债券利率大概率会延续低位震荡态势,如果后续经济增速逐步回升,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将愈发凸显。目前机构倾向于股债均衡配置。

今年以来超九成债基“赚钱”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亮眼。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新发行137只,总发行份额为2630.61亿元,占基金总发行份额的60.46%,这一比例相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33个百分点。在业绩表现上,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2%,正收益占比为94.37%。

华夏基金认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表现亮眼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加剧,资金风险偏好降低,大类资产配置转向债券领域;二是随着市场利率预期下降,债券收益率逐步下行,导致债券价格上涨;三是今年以来银行理财规模有所回升,从供需角度来看,债市表现得到了一定支撑。

东兴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司马义分析称,去年11月出现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的情况,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价值被重新定位。随着债券市场阶段性风险逐步出清,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的申购意愿大幅提升。

债市能否延续上涨态势?

亮眼走势过后,后续债券市场将如何演绎?有不少机构认为,债市短期内可能会有波动,但中长期仍存在机会。

华夏基金表示,短期随着部分获利盘离场,债券市场可能会出现波动,但从宏观角度来看,资金面合理充裕局面难改,叠加资金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仍存等因素,债券市场下一阶段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诺安基金则认为,经济复苏处于初期阶段,债券市场后续向上空间有限,但基本面因素对债券市场依旧偏友好,比如,目前银行间资金充裕,债券市场配置力量强劲,叠加存款利率下调等因素催化,后续债市环境依然偏暖。“后续在信用债方面,公司将甄选个券,注重防范尾部风险;利率债方面则择机波段操作。”

权益资产配置价值显现

就后市配置而言,多家机构愈发关注权益资产的性价比。

司马义坦言,目前股债相对回报率处在历史高位,虽然股债“跷跷板效应”不一定会马上发生,但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公司已考虑提前布局经济复苏受益资产,近期也会择机发行一些偏债混合策略产品,以更好适配经济周期的规律。

相聚资本也分析称,当前股债收益差已接近2016年1月底、2019年初、2020年3月底及2022年10月底的水平,部分公司估值更是回到去年10月底的水平。基于此,虽然短期权益市场走势比较疲弱,但企业价值并未缩水,“现在市场更像是弹簧被压缩以积攒势能,等待转化为动能的状态。未来随着盈利进一步企稳改善,权益资产的正收益之路将渐次清晰。”

一家债券型百亿级私募透露:“目前公司在股债配置上偏向于均衡,后续如果经济增速逐步回升,或将提高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