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深港跨境基金投融资交流论坛正式举办 业内:深圳双Q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何漪)近日,深港跨境基金投融资交流论坛正式举办。会上,《深圳双Q落地指南》正式发布。

上述指南由德恒律师事务所、德勤中国创投及私募项目编写、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提供支持。指南介绍了深圳QFLP引进来和QDIE走出去的全流程、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及落地实操,还介绍了深圳市及各辖区金融优惠政策、“20+8”产业基金群和园区布局,旨在为境内外投资者的双向跨境投资提供多视角、一站式落地指引。

目前来看,深圳双Q试点工作平稳有序且初具成效,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优势和标杆效应的双Q试点企业,双Q整体规模远超大部分试点地区。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共吸引外资企业设立QFLP管理企业171家,发起QFLP基金53家,基金规模75.5亿美元(单家企业最大规模为14亿美元),允许其投资境内实体产业股权投资项目以及定向增发、协议转让以及债券等一级半市场投资;试点同意QDIE管理企业69家,已出境投资总额度19.9亿美元,投资范围包括境外企业股权及境外二级证券市场。

《深圳双Q落地指南》提出,深圳具备双Q试点企业培育和发展的优渥土壤与独特优势。在政策方面,深圳正值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机遇,且首批40条综改授权事项重点提出了优化私募、创投准入环境和发展环境。

同时,深圳QDIE具有独有的定位与优势,除私募基金管理人外,持牌金融机构及其子公司等适格主体可以申请QDIE管理企业试点资格并发起设立境外投资主体开展境外投资,QDIE参与主体形式更多元化,更有利于贴合市场需求和境外投资运作。深圳双Q试点企业发展,与法律、税务、托管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形成良性互动与促进。深圳第三方机构具备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能力和实操经验,助力试点企业顺利落地、合规展业。

德勤中国华南大陆地区主管合伙人郭炎成表示,德勤中国致力于服务创投私募领域,深耕跨境投融资业务,未来也将持续支持及服务深港金融业的建设,共同推动深港合作,共创两地金融繁荣。

深圳市福田区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中心主任王蓉介绍了福田区目前为双Q落地提供的配套资源、奖励和政策扶持。“欢迎跨境机构携手金融筑‘福’、共赢未来。”王蓉说。

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副秘书长邱伟胜表示,在中国经济金融转型加速、进一步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QFLP、QDIE(其他地区称为“QDLP”)成为跨境投融资制度的重要探索。深圳具备双Q试点企业培育和发展的优渥土壤与独特优势,双Q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