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发行“冰点”现“爆款” 泉果新基金首募超21亿元

中证网

关注

泉果基金公告,旗下第二只公募基金——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超8万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超21亿元。这成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持有期权益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的“冰点”往往可能是市场低点,也是逆势布局的买点,新基金低点入市更容易收获长期超额收益。对于持有期基金,除了能帮助投资者规避短期市场波动带来的情绪干扰,也有利于基金经理着眼中长期进行投资布局。

首募金额创今年以来新高

6月3日,泉果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第二只公募基金——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成立,基金合同生效日为6月2日。

公告显示,该基金的募集期为5月18日至5月31日,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83474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为21.33亿元。Wind数据显示,正值新基金发行的“冰点”时刻,该基金的募集规模创下今年以来持有期权益基金的首发新纪录。

根据资料,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期混合的基金经理为刚登峰,具备14年证券从业经验和近10年投资管理经验。2022年8月加入泉果基金,现任泉果基金董事总经理、公募投资部基金经理;曾任东方红资产管理执行董事、首席策略、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

此次的基金成立公告显示,泉果基金从业人员认购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数量为785.73万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认购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数量超过100万份,基金经理刚登峰持有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数量为297.66万份,表明了与基金持有人共进退的决心。

把握市场转折机遇

泉果基金介绍,作为“穿越周期的基本面投资者”,刚登峰擅长自下而上的基本面选股,结合自上而下从宏观、中观的角度寻找投资线索,挖掘优质个股机会。

对于未来三年的投资机会,刚登峰颇具信心。他认为,2023年将会是转折之年,新一轮上行周期已开启,当前市场估值水平为未来3年的收益创造了有利条件,大概率可以看到消费服务场景、制造业及房地产产业链、明年外需等方向回升趋势。

刚登峰表示,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期混合的主要投资方向将包括新能源、TMT、机械设备、新材料等高端制造板块,医药、食品饮料、农业、纺织服装等领域的消费赛道,地产及相关产业链和资源品等在内的周期板块,以及囊括社会服务、工业服务等在内的现代服务方向。

 低点或迎布局良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共成立了23只持有期权益基金,合计募集规模为125.76亿元,包括19只一年持有期权益基金、3只三年持有期权益基金、1只18个月持有期权益基金。去年同期持有期权益基金的募集规模为481.50亿元,今年降幅超过70%。

除了刚登峰管理的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在今年成立的持有期权益基金中,基金经理孙彬管理的富国周期精选三年持有期混合、神爱前管理的平安策略优选1年持有混合、刘旭管理的大成慧心优选一年持有混合,募集规模也均超过10亿元。

具体来看,上述三只持有期权益基金分别成立于1月19日、1月17日、1月18日,募集规模分别为15.25亿元、13.16亿元、12.56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分别为31225户、29964户、28957户。截至6月2日,三只基金A份额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9.96%、-1.78%、0.35%。

此外,截至6月4日,目前共有7只持有期权益基金正在发行中,包括5只一年持有期权益基金、1只三年持有期权益基金、1只6个月持有期权益基金。其中,唯一的三年持有期基金为工银瑞信领航三年持有混合,该基金拟配备盛震山、杜洋、胡志利、谭冬寒四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信息,6月即将发行的三只持有期权益基金全部为一年持有期权益基金,分别为拟由基金经理罗安安担纲的南方核心科技一年持有混合、耿嘉洲担纲的万家远见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万民远担纲的融通远见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

从历史经验看来,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的“冰点”往往可能是市场低点,也是逆势布局的买点,新基金低点入市更容易做出长期超额收益。在弱市中推出持有期基金,一方面,能帮助投资者锁定时间,“以时间换空间”,规避短期市场波动带来的情绪干扰;另一方面,有利于基金经理着眼中长期进行投资布局,充分把握选择优质投资标的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