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最难毕业季,公募校招不打烊!从实习开始筛选,更有总经理亲自上阵,这类岗位吃香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都说2023年是最难毕业季,但求贤若渴的公募基金行业,依然在不断抛出橄榄枝。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为招揽宝贵人才,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展开了新一轮校园招聘,通过暑期实习等环节来提前磨合,让优秀毕业生提前锁定校招名额。其中,有公募基金总经理亲自参与校园宣讲,可见对校园招聘的高度重视。值得一提的是,为顺应市场大环境变化,今年公募招聘的投研类岗位有所减少,相应增加了机构销售类岗位;在人工智能浪潮下,还有公募释放出了机器学习工程师等相关岗位。

可提前锁定校招名额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继2022年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后,2023年应届毕业生人数继续增加,或会达到1158万,2023年这个夏天成为最难毕业季。一般来说,年中阶段的校园招聘针对的是当年或第二年应届毕业生,还会开放暑期实习岗位,实习阶段表现优秀者有机会拿到正式offer。

截至目前,对外开展校园招聘的基金公司有创金合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永赢基金、中庚基金等多家公募。

券商中国记者从国投瑞银基金的招聘信息中获悉,该公司5月底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开展宣讲,渠道销售经理和市场营销助理校招岗位针对的是2023届毕业生,研究部、不动产投资中心、华南总部等实习岗位针对的是2024届及以后的毕业生。

国投瑞银基金的校招以“职场圆桌派”形式,沿行业状况、人才需求、人才培养等次序展开岗位宣讲,不仅有人力资源、投研、监察稽核等相关部门人员参与,该公司总经理也参与了,可见对校园招聘的重视。

中庚基金校园针对的是2024年及以后毕业生,行业研究实习岗位涉及到了策略、医药、消费、科技、周期、制造等领域;此外还开放了产品开发、系统运维、基金运营等岗位。从招聘流程来看,中庚基金在暑期实习后提供留用答辩环节,通过答辩则发放offer。实习表现出色者,可提前锁定校招名额。

明确给出留用机会的还有创金合信基金。该公募近期发布的招聘岗位有投研类、机构类、零售类等领域岗位。招聘信息显示,完整参与暑期实习考察并表现优秀的同学,有机会获得正式留用offer。未能获得留用机会的同学,在秋招期间则会优先考虑。从过往招聘情况来看,每年都有暑期实习同学获得留用机会。

机构销售岗位有所增加

招聘是基金公司人才储备的重要来源,基金公司往往会倾向于从校招中挑选“种子选手”,通过内部培养成为核心骨干。招聘释放的信息却远不止于此,从中还能观察到基金公司阶段性业务布局的侧重点。

比如,国投瑞银基金目前虽还没有公募REITs产品发行,但不动产投资中心的岗位职责,多处提到了公募REITs业务。比如,应聘者要求有意选择REITs领域长期发展,需要协助REITs项目承做,包括起草项目方案、参与尽职调查、设计产品结构、起草交易文件、参与现金流测算、评估基础设施项目的财务运营情况;参与REITs基金的运营管理、编制信息披露文件、监控现金流归集、参与REITs定期分配等。

和往年稍有不同,今年公募招聘的权益投研岗有所减少,相应增加的是机构销售类岗位。比如,永赢基金的校园招聘放出的岗位包括综合支持经理、机构销售经理、渠道销售经理、行政经理(文秘)四类。其中,前三类岗位针对2023届毕业生,机构和渠道销售岗位要求应聘者有较好的金融专业知识,有强烈的客户拓展意向和主动学习意识。位于深圳的景顺长城基金,招聘的是北京和上海机构销售岗位,包括银行和保险方向。

创金合信基金社会招聘的宏观分析师岗位,透露出了该公司资产配置团队的最新布局。招聘信息显示,创金合信宏观策略配置部由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博士领衔,是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宏观策略驱动的五位一体团队,由宏观与大类资产配置研究组、策略与产业研究组、资产与基金研究组、资产配置组构成,是成熟的复合型队伍。

创金合信基金认为,该团队适应工业化与数字化的时代要求,以资产配置为手段,以获取系统性收益为目标,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机构及个人提供全链条的价值提升方案,引领MOM、FOF、MOS、MOF业务全面发展。该岗位应聘者为重点大学经济学、金融学等相关学科硕士、博士。

中小公募发力固收基本盘

公募市场分析人士直言,投研和市场是基金公司两大核心职能部门,一端生产产品(基金),另一端销售产品。当前阶段,市场岗位需求会大于投研岗位。在平稳发展情况下,投研人才储备更新会有较长的循环周期,特别是热门赛道投研人才经过此前几年扩招后,目前逐步进入一个消化期。但随着基金市场竞争态势加剧,进一步开发潜在市场(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机构客户和拥有大资金的高净值客户)则成为当前发展重点。特别是基金发行低迷阶段,基金销售更考验个人经验积累。

除市场销售岗位外,有公募释放出了人工智能方面的岗位需求。比如,鹏华基金金融科技部放出的机器学习工程师岗位,需要结合实际业务场景,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大模型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并持续探索机器学习在基金运营、精准营销、因子挖掘、投资交易策略等场景的应用。这类岗位不仅要求应聘者具有扎实的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理论基础,还要熟练掌握主流深度学习框架及应用经验,在ICML、ACL、EMNLP、KDD、NeurIPS等相关领域有论文发表者优先。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近期密集发布招聘公告的中小公募基金公司,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固收类岗位上。比如,恒生前海基金招聘债券研究员,天治基金招聘的是信用研究员,需要对城投债、产业债和金融债等信用主体进行深度研究和高频跟踪,并对持仓进行风险排查。兴业基金招聘的同样是债券研究岗,分为信用研究方向和转债研究方向,前者需要负责汽金、消金等金融类ABS的底层资产、产品结构、合同条款的研究及ABS定价分析工作,后者需定期跟踪转债个券条款,并重点提示触发赎回和回售条款的持仓券。

有公募市场分析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发力固收业务不失为中小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好策略,一是固收业务市场容量大,里面有不少是大资金(如银行资管、保险资金、养老金)客户;二是与权益业务相比,固收业务更适合做公司基本盘。因此提升固收占比,以固收为基本盘去反哺权益团队,不失为行稳致远的发展路径。

责编:桂衍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