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隐秘的角落”或成避风港 公募量化产品稳中有进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玥)今年以来,A股市场跌宕起伏,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不佳,但有几类仍取得不错的业绩,其中包括量化基金。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受结构性市场环境影响,截至6月1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回报分别为-1.19%和-2.99%。而公募量化基金平均回报为0.6%,其中有18只产品今年以来回报超过15%。

在量化基金经理看来,随着火热的人工智能逐渐从概念转向应用,首先影响到的就是量化投资,但人工智能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需要人来具体把控。

作为一种新的投资方式,量化投资近年来受到的关注并不多。

而量化基金是利用计算机程序和数学模型进行投资决策的基金,其投资策略主要依赖大量的数据分析和模型计算,以实现投资回报和风险控制的平衡。根据交易策略的不同,量化基金产品大致分为三类:主动量化基金、指数增强量化基金与对冲量化基金。主动量化基金还可根据所跟踪的指数,细分为跟踪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其他宽基指数、行业主题指数、Smart Beta六类基金。

国海证券统计,截至2023年4月,市场上共有185只宽基主动量化基金,跟踪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800指数的基金分别为76只、51只、27只。行业主题类主动量化基金26只,跟踪医药卫生、内地金融、科技、消费、ESG、计算机、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环保、新能源、国防军工、医疗、TMT、龙头企业等行业主题指数。

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量化基金采取紧跟主题和适度偏离的投资方式,抓住了传媒、娱乐、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获取了超越主动权益投资的回报。但从规模来看,该类产品增长并不显著。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市场量化基金总规模为3400多亿元,较上一季末仅增加了200多亿元,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量化投资横跨IT、主动权益、风控等多个部门,如何实现跨部门合作?对此,泓德基金量化团队负责人苏昌景以泓德为例介绍道,量化团队在公司内部以跨部门的柔性团队形式存在。具体而言,以量化投资部为主,包括专户、风控、IT等多部门人员共同协作,多年的跨部门协作让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跨部门协作能让大家在同一个平台、同一个维度展开讨论,也由此形成了共用的技术平台,目前我们已形成一套标准化的模块供大家调取使用。”苏昌景告诉记者。据了解,泓德基金在宽基、行业主题的主动量化基金方面均有布局,并不断完善。

人工智能在A股市场席卷起科技之风,有识之士看到了“AI+量化”的美好前景。沪上某量化投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AI人工智能能给量化投资带来很多帮助,如处理大量数据、预测分析、风险控制、自动化交易等。

但人工智能并非万能,在提供帮助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挑战。“例如AI技术对数据质量要求较高,如果数据质量不好,AI分析结果可能会出现误差。再比如,AI技术具有复杂性,很难解释其决策过程,这可能会导致一些法律和监管问题。”该基金经理表示。

苏昌景认为,人在量化投资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一方面,目前的大模型解决的是通用性问题,在专业问题上未必有效。另一方面,一个优秀的数据模型离不开设计者对数据、算法技术的深入理解。只有人深度参与,才能产生有效的模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