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持有期混合基金遇冷 折射弱市募资窘境

中证网

关注

5月以来,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募集失败、募集延长、踩线成立等情况频频发生。在基金新发普遍遇冷的情况下,由于资金流动性较差,持有期基金似乎更加“难过”。

业内人士提示,一般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时,新基金不好发行,但往往入市时更容易做出长期超额收益。持有期基金除了可以避免投资者“追涨杀跌”,还方便基金经理顺利实施既定投资策略,因此当下或为布局持有期基金的有利时点。

延长募集期公告频发

近期,华北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募集失败的公告引起关注。资料显示,该基金的募集期接近3个月,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60亿元。在募集截止日期的第二日,该基金管理人宣布,截至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近一年来已有中银证券低碳成长6个月持有混合、上银丰和一年持有期混合、长城优选添盈一年混合、长信睿利收益一年持有混合等多只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无法成立。

今年以来,近20只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披露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5月31日,金鹰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金鹰睿选成长六个月持有混合、景顺长城融景瑞利一年持有混合的募集截止日将由原定的5月31日分别延长至6月9日、7月7日,这也是两只基金发行以来进行的第二次募集期延长。

今年持有期混基成立逾50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今年以来公募市场共成立了51只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超过六成的基金募集规模低于5亿元,超过三成的基金刚刚达到2亿元的最低成立要求。

其中,募集规模超过15亿元的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共计3只,分别为基金经理张雪担纲的广发安润一年持有期混合、姜晓丽和贺剑担纲的天弘安康颐睿一年持有混合、董辰和郑青担纲的华泰柏瑞招享6个月持有期混合,募集规模分别为19.91亿元、16.74亿元、16.19亿元,有效认购户数均超过了1万户。

5月18日,泉果基金发行了旗下的第二只公募基金——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期混合,该基金延续了泉果基金在产品上的较长持有期设置。截至5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渠道端获悉,该基金的募集规模已接近20亿元。

此外,目前共有25只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正在发行中,拟任基金经理中包括交银施罗德基金周珊珊、嘉实基金赖礼辉等多位投资大将。并且,工银领航三年持有混合还拟配备盛震山、杜洋、谭冬寒、胡志利四位基金经理进行共同管理。

当前或为较好布局时点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持有期混合型基金相较于一般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在代销渠道的受欢迎程度较低。截至5月30日,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所对应的代销机构平均家数(69.62家)明显小于一般开放式混合基金(86.22家)。

对于近期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出现募集失败、募集延长、踩线成立等情况,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认为,该类情况折射出弱市中基金募资的窘境。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桂平提示,“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一般市场处于低迷时,新基金不好发,而此时往往可能是市场低点,新基金低点入市更容易做出长期超额收益。

孙桂平指出,持有期基金一方面可以避免投资者受行情影响,做出不理性投资行为,如追涨杀跌等,造成投资损失;另一方面也方便基金经理贯彻实施既定投资策略,避免基金频繁申赎对投资策略的影响,在市场低点提前布局获取长期超额收益。综合来看,当前可能是普通投资者布局持有期基金的较好时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