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发行再临冰点 业内先要反躬自省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又到了基金发行的艰难时刻,又到了考验投资者信心的时刻。

从过往经验看,市场低迷之际,也是基金难卖之时,但也往往是投资者潜在获利最丰厚的时候。

造成当下基金发行艰难,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行情低迷、基金没有赚钱效应、投资者缺乏信心等。对于不少基金投资者来说,如果不幸买在2021年的高点,如今大概率处于亏损状态。糟糕的投资体验,让投资者对基金投资失去了信心。

追根溯源,要想更好地理解基金发行为何如此艰难,我们须要对基金投资参与各方的利益链条进行分析。

基金公司、销售渠道和投资者等方面构成了基金行业的生态链,影响因素包括市场大环境、基金营销力度等。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主要收入来源是基金管理费,规模越大,管理费就越多。所以,基金公司对扩大管理规模有天然的动力,在市场热情高涨时顺势发行基金,往往可轻松募集大量资金,但这通常很难让投资者赚到钱。

对于基金销售机构来说,收入主要包括申购费和基金管理费分成。由于不对基金亏损负有直接责任,为了获得更多收入,基金销售机构往往在市场高位时推波助澜,刺激销售。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趋利避害是人类的本能,在操作上通常体现为追涨杀跌。这种顺势而为的操作,尽管在趋势性上涨行情中可以赚到钱,但最终往往在行情低迷时亏回去。

实事求是地说,基金投资者遭遇亏钱窘境、基金销售举步维艰,同市场整体环境、基金公司、销售渠道和基金投资者都有关系,但从基金行业的内部分析看,更多的是将其归咎于市场环境不好和基金投资者追涨杀跌,鲜少从自身寻找原因。

如今基金发行再临冰点,板子不能全打在基金投资者身上,锅也不能全甩到市场身上,更重要的原因是基金公司从自身利益出发,在市场高位大量发行基金,让基金投资者高位套牢,使他们对基金产品失去信任。

从最近3年来发行的基金情况看,绝大多数爆款基金如今都处于亏钱状态。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过去3年共发行主动权益类基金1669只,仅有280只实现正收益。

从上述成立以来净值跌幅超过30%的基金情况看,不少是头部公司发行的产品,有的甚至是爆款基金,投资者要通过比例配售才能买入。

需要指出的是,在市场情绪向好时,少数基金经理密集发行多只基金,如今亏损惨重。例如,汇添富基金刘江管理的3只持有期基金,成立以来跌幅均超过40%;嘉实基金洪流管理的3只基金,成立以来跌幅均超过40%;招商基金付斌管理的3只基金,成立以来跌幅均超过30%。

上述基金经理应该扪心自问:当你们从名校毕业,给公司豪赚管理费、自己获得丰厚薪酬时,是否考虑过投资者的利益?是否背离了自己的初心?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同样应该反躬自省:在大赚管理费的同时基金投资者却大幅亏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从何谈起?头部公司的责任从何谈起?

作为对投资更为专业的一方,不管是基金公司还是基金经理,都应该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根据自身投研能力发行基金,根据市场“水位”的相对高低进行营销。在市场低位时勉力发行产品,在市场高位时克制追求规模的冲动,这才是行业发展壮大之道。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如今,任何基金产品,业绩几乎都是公开的,不管是基金公司还是基金经理,都要爱惜自己的羽毛。

在市场高位,当有审慎之心;在市场低位,亦需千里之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