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今年以来哪类基金在赚钱?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最具赚钱效应的产品是债券型基金,其次是偏债混合型基金,而各型“含股”基金的正收益占比均在50%以下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权益基金整体表现欠佳。据统计,今年以来最具赚钱效应的产品是债券型基金,其次是偏债混合型基金,而各型“含股”基金的正收益占比均在50%以下。对此,多家机构建议,投资者需要进行均衡配置,构建合理的投资组合,同时避免频繁交易,对基金投资进行长远规划。

广发基金的一份统计结果显示,从数据上来看,今年以来最具赚钱效应的是债券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由于有一定的“含债量”,因此偏债混合基金指数也录得正收益。从获取正收益的基金占比来看,债券型基金最高,达到95.36%;其次是偏债混合型基金,达到68.39%;其他各型“含股”基金的正收益占比均在50%以下,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分别只有25%和28.6%。

那么,在波动的市场行情中,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构建投资组合?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大师格雷厄姆给出了一个简单有效的资产配置公式:50-50策略,即股和债仓位各占50%,其中股票的仓位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在25%至75%之间进行调整。

华夏基金以沪深300指数代表股票类资产、中证全债指数代表债券类资产,不考虑交易成本,从2005年到2022年进行策略回测。结果显示,经过年度再平衡,这一策略的总收益率及年化收益率跑赢全仓股票和全仓债券,风险和收益得到了比较好的均衡。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建议,在行情波动大、行业轮动快的A股市场中,想要投资收益长期跑赢市场,不妨考虑均衡配置,比如关注均衡型风格基金经理的代表产品,也可以自己构建均衡型基金组合。

此外,华夏基金认为,频繁交易也是投资的大敌。投资过程中下跌的情况难以避免,如果手持长期历史业绩不错的基金或是具备发展前景的基金,不妨用定投来摊薄投资成本,逐步增加自己的基金配置头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