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大成基金王帅:未来两年适合进行科技股投资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AI模型快速迭代,打开了市场对AI应用的想象空间,促使“AI+”时代加速到来。随着相关应用延伸到各行各业,小至家居购物大到基建国防,AI勾勒出广阔的产业发展图景,有望带动科技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在此背景下,大成互联网思维基金经理王帅表示,科技产业发展周期贯穿了创新推广从低渗透率到高渗透率的整个过程,未来两年非常适合进行科技股投资。

把握科技创新周期投资机会

在王帅看来,科技产业的发展周期是典型的创新推广过程,主要有四个阶段:一是萌芽期。很多机构不断尝试研发,但没有达到产品商用的阶段。二是实质性成长期。随着产品边际成本不断下降,行业进入井喷式成长阶段。三是业绩快速兑现期。经过初期的积累、发展,核心企业将持续分享行业成长红利,带来业绩快速增长。四是成熟期。行业呈现低速成长、创新放缓、竞争加剧的特征,成熟期后会快速进入衰退期。

投资上,王帅表示,主要在实质性成长期、业绩快速兑现期的早期,以及成熟期的中后段寻找机会。

在科技产业发展周期中,王帅认为,要敏锐地观察到一些关键性节点事件,从而辅助投资。“以ChatGPT为例,其用户突破一亿人次时,代表着大模型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具备商业化的可能,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标志性事件。”

自上而下精选个股

选股上,王帅表示,重点关注产业发展所处的周期位置,以及不同类型资产的定价特征和企业经营团队的质地。根据行业变化,自上而下地选择个股。“如果公司业务、商业模式能够很好地匹配行业发展趋势,则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谈及选股标准,王帅表示,一般来说,经营团队优良、治理结构稳定的公司是不错的投资选择。尤其是从过去的经验看,公司战略安排、团队执行力能更好地证明自身能力,这类公司大概率会把握行业发展趋势。

“具体到操作,要在能力圈内做好投资。”王帅表示,选好个股后,会前置个股的买点、卖点,从而形成一定的安全垫,以更好地控制回撤风险。“我的投资方式不同于景气加强风格,相对更谨慎一些。因此,在个股操作上,我可能会出现漏掉‘鱼尾’行情、踏空后续行情的情况。”

AI主题行情将持续较长时间

当前时点,王帅认为,硬科技以AI算力为代表,处于旧周期尾声及AI新产品周期的交接点。因此,不同的投资者依据不同的现实基本面作出判断,从而在行业走势的研判上出现分歧。软科技以AI应用为代表,其业务开展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带来估值修复行情。

谈及AI行情,王帅表示,本轮行情以ChatGPT用户数量达到上亿人次级别为起点,至今仍未观察到终点,会持续较长时间。

根据王帅的分析,市场分歧主要集中在投资方法和行业发展阶段的不匹配上。在特定发展阶段,科技股的优质标的供给非常稀缺,股价没有得到充分的演绎。“随着行业持续发展,优质个股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其上涨行情会持续较长时间。”

展望未来,王帅主要看好三大方向:一是AI算力。由科技巨头引领的行业机会将反映到A股市场上。二是AI应用。相较于前期估值修复行情,AI应用落地后,重点关注爆款产品的情况。三是科技复苏周期下的相关领域。在科技复苏的大背景下,以FAB厂(代工厂)、面板链为代表的细分领域仍是不错的投资品,其中的自主可控品种将有不错的弹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