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爆款产品重现江湖 量化“大厂”抢尽风头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最近发行市场明显升温,不过主角是量化私募。”沪上某私募市场人士一段感慨,道出了当下私募发行市场冷热不均的现状。

近日,多只量化多头策略产品在渠道畅销。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震荡的市场行情让私募产品的发行相对平淡,但财富管理的需求仍在,量化多头策略由于持有体验较好而受到投资人欢迎,未来增量资金有望持续入场。

主观多头与量化策略“冰火两重天”

近日,宽德投资旗下量化多头策略产品在中金财富、国泰君安证券等渠道销售。渠道人士和私募同业人士均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上述产品发行颇为火热,投资人认购情绪高涨。

宽德投资相关人士坦言:“我们最近确实感受到投资者对量化多头策略产品高涨的热情,主要是因为这类产品通过锚定指数来获取超额收益,在近期风格轮动的行情中展现出较好的投资性价比和配置价值。”

另外,记者从渠道人士处了解到,全球著名量化对冲基金Two Sigma在中国的独资子公司——腾胜投资旗下指数增强产品开售首日,部分销售渠道的额度便被“秒光”,个别渠道一天的预约金额突破15亿元,远高于渠道争取到的销售额度。

有人欢喜有人愁,主观多头策略私募的发行体验则差了很多。沪上某私募人士透露:“现在在渠道发主观策略产品会被嫌弃,投资人基本上不感兴趣。”

业绩成发行胜负手

量化多头策略和主观多头策略的一热一冷,主要缘于业绩差异。

从整体来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有业绩记录的11825只主观多头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79%,其中有6076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51.38%。而同期有业绩记录的2131只量化多头策略产品整体收益率为5.04%,其中有1724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80.9%。

“今年以来板块轮动加速,行情波动也明显加大,主观多头策略投资难度加大,收益大多为负。但在此过程中,宽基指数小幅上涨,指数增强策略如果做得好,还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因此整体业绩表现更佳,而且过去两三年量化多头策略的稳定性得到了市场认可。” 思源量化创始人、投资总监王雄表示。

蒙玺投资坦言,指数增强策略是量化多头策略的主力军,该策略会对标某个宽基指数,而宽基指数具有较好的跟踪市场能力,叠加稳定的超额收益,近年来业绩表现稳健向上。

小市值指增策略占优

从量化多头细分策略的业绩表现来看,小市值指数增强策略明显占优。

据第三方平台统计,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中证1000指数增强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超额收益率超过4%,在三大宽基指数增强策略中排名第一。

蒙玺投资分析称,相比于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量化私募对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市值指数的挖掘尚不深入,策略拥挤度较低。与此同时,小市值指数的股票数量多,可以挖掘超额收益的范围更广,叠加今年以来A股市场小市值股票成交比较活跃,波动较大,为量化策略创造了更多的交易机会,因此超额收益表现更加亮眼。

不过,蒙玺投资提示,在选择策略或产品时,投资人应更加关注超额收益的绝对值和稳定性,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作出投资决定。

“长期来看,选股空间大、个股波动性强的指数增强策略,超额收益往往会比较高。目前来看,沪深300指增策略的选股空间相对较小,中证500与中证1000指增类产品的选股空间相同,全市场选股的指增产品选股空间最大。”宽德投资也认为,对于投资人来说,要先找到超额收益稳定的优秀管理人,再根据自身资金性质选择选相应策略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