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资金借道ETF抢筹 内外资机构“唱多”A股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资金借道ETF入市热情不减。上周(5月22日至26日)股票型ETF资金净流入超百亿元。站在当前时点,多家内外资机构认为,A股或仍是性价比较高的资产,主要宽基指数处于相对低位,有较多投资机会可以挖掘。

ETF投资者跑步入场

虽然市场延续疲软走势,ETF投资者入场态度却颇为坚决。Choice数据显示,股票型ETF连续5个交易日获净申购,上周资金合计净流入超130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宽基指数ETF成为吸金主力。据Choice测算,上周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夏中证500ETF等资金净流入超8亿元。此外,嘉实中证500ETF、富国上证综指ETF资金净流入亦在5亿元以上。

证券行业相关ETF也较受青睐。具体来看,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资金净流入超10亿元,汇添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资金净流入也超过5亿元。

如若拉长期限来看,5月1日以来,截至5月26日,股票型ETF资金净流入超过450亿元。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ETF素有机构风向标之称,近期大量资金涌入ETF,一定程度上反映投资者对后市相对较为乐观的态度。

多家机构看多A股

谈及A股近期剧烈调整的原因,财通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朱海东表示,近期指数层面出现的下跌可能主要受到了市场情绪的影响,他对纵向估值、横向估值等多维度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当前沪深300指数的多个指标处于相对较低区域,A股或仍是性价比较高的资产。

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经理徐荔蓉看来,A股市场虽然目前呈现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未来一两个月或更长时间后,很可能会逐步迎来增量资金,各类资金会去布局不同的赛道,很多行业全年都可能迎来一定程度的上涨。此外,中东、欧洲、东南亚的资金正在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流入中国,在边际上可能会成为更大的驱动力,后期的持续性也有望较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部分外资公募机构也亮出鲜明观点,直言“看多A股”。富达基金表示,与海外成熟经济体经济逐步走入衰退不同,中国经济总体呈现复苏态势。短期来看,国内经济复苏有所波折,但复苏的总体趋势仍然明确。基于不同的经济周期、较低的通胀水平等有利因素,仍然看好2023年A股投资机会。

“经济从消费开始复苏,比如内需工业中周期性比较强的公司,已经看得到回暖。”联博集团中国基金首席投资总监林桦堂直言,中国A股的“价值时代”可能已经到来,更关注接下来几年现金流比较稳定的行业,比如港口、高速公路、隧道、运营商等。此外,在A股的制造业可以找到很多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