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昔日千亿巨头押注赛道“翻车”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从业绩表现看,量化巨头对于“赛道投资”的尝试,效果不甚乐观。

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幻方中证新能指数增强策略净值跌破0.7元。与此同时,该私募旗下跟踪医疗和原材料板块的行业指增策略产品最新净值也均在1元以下。

多位业内人士坦言,量化投资以高度分散和较强适应市场能力备受投资人青睐,但行业指数增强策略使其最显著的优势难以展现,尤其是在极度分化的市场环境中,此类策略只能“靠天吃饭”。

行业指数增强产品最多跌超30%

2022年7月,幻方量化备案成立了4只跟踪行业指数的私募基金产品,幻方中证医疗指数增强研究精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幻方中证信息指数增强研究精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幻方中证新能指数增强研究精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幻方中证全指材料指数增强研究精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引发行业关注。

但从其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幻方中证新能指数增强基金净值跌至0.6897元,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净值回撤超31%。

Choice数据显示,中证新能源指数自2022年4月27日盘中下探至阶段低点2790.36点后曾出现过一波快速反弹,同年7月8日盘中一度上冲至4743.52点,仅两个多月时间涨幅接近70%。不过,随后该指数开始掉头一路震荡下行,截至今年5月19日收报3014.54点,相较去年7月高点跌幅达36.45%。由此可见,幻方中证新能指数增强基金正是成立于该指数近一年的高位。

除了新能源,幻方量化旗下跟踪医疗和原材料的行业指数增强基金表现也不佳。

截至5月12日,幻方中证医疗指数增强基金单位净值跌至0.8763元;截至5月19日,幻方中证全指材料指数增强基金单位净值跌至0.9101元。

量化巨头缘何加入“赛道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幻方量化,多家量化私募布局了创新的指数增强策略产品。

比如,2022年11月因诺资产成立了因诺双创增强1号产品,今年4月成立了因诺双创增强2号产品,稳博投资则在2020年8月发行了科创板增强策略产品。

提到赛道投资,专业人士往往会联想到主观多头策略私募,量化私募则主打分散和高换手,为何量化巨头选择布局行业指数增强策略?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该策略是“应需而生”的。

沪上一位百亿级私募人士透露:“部分机构或超高净值客户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会找私募定制行业指数增强策略产品。与此同时,近年来市场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行业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在某个时间段更容易吸金,而且在量化私募竞争愈发激烈背景下,产品设计的创新也是增强竞争力的一种方式。”

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过去几年,某些特定行业对于业绩的贡献占比较高,行业指数增强策略或许会更“讨巧”,并且迎合投资人多样化的投资需求,弥补了量化私募在极致行情中的部分劣势。

“靠天吃饭”或难长久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行业指数增强策略的出现难言对错,但该策略产品的发行存在一定风险,需要量化管理人深入思考。

首先,如果一味迎合市场需求,行业指数增强策略往往会发行在指数相对高位,从而降低投资人的赚钱概率,甚至造成较大回撤。一位中型私募人士认为,私募管理人在发行此类策略时须向投资人充分提示风险,在投资者适当性上更为谨慎。

其次,相比于主观多头策略中的行业基金,量化私募是否真正具备优势还有待验证,而且量化私募收取的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更高,其行业指数增强策略中长期性价比存在不确定性。

鸣石基金坦言,行业指数增强选股范围较小,市场流动性有限,高频交易量化策略很难发挥其天然优势,而中低频偏基本面的量化私募研究能力也远弱于主观多头策略,因此,相比于市场导向下的产品创新,未来量化私募取胜的关键依旧是源源不断的策略研发投入和低相关性策略的研发。

“量化私募存在较大的发展和创新空间,但创新应以投资人利益为先,不能投机取巧,‘靠天吃饭’。”私募排排网也认为,未来量化私募若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最重要的仍是提高模型迭代效率,并丰富策略收益来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