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专家热议公募REITs市场 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动能

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译出版社3月30日联合举办《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新书发布会。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我国公募REITs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围绕公募REITs金融产品将形成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为我国不动产行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动能。

证监会原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高西庆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进入到范式改变的阶段,从前是“自上而下”顶层设计,现在回归到了市场经济的本源,由市场本身的产品和能动性,“自下而上”推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进一步发展。当前,在政策部门推动下,推出的新产品将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以往不能结合的部分相结合,使得人们可以在更多的风险端投资。

“中国公募REITs的诞生,是中国不动产金融探索道路上的新里程碑。”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称。

回顾保险资金投资REITs的经验,周延礼指出,保险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与REITs的投资产品特征相匹配,这使得保险资金参与REITs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保险资金投资REITs依旧面临着来自产品结构、税收安排和参与方式等方面的严峻风险与挑战。面向未来,建议切实抓好并落实保险资金投资REITs的相关政策,加强对产品分类、投资能力、投资标的、大类资产比例和风险控制的监管,更好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助力公募REITs高质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