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十九年十九城”上交所ETF高峰论坛国联安基金专场圆满落幕

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魏昭宇)2023年,是中国ETF产品发轫19周年,也是国联安基金成立20周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国联安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启动“十九年十九城”ETF高峰论坛活动,聚焦ETF在中国19年发展的成就,探讨ETF的发展前景。

3月31日,国联安基金专场于上海顺利举行,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出席并致辞,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国联安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章椹元、国联安首席宏观策略师罗春鹏、上交所创新产品部高级经理徐洋等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经济和股市发展、ETF市场趋势、ETF投资策略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为投资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盛宴。

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表示,作为国内首家双保险股东背景的公募基金,国联安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同频共振,在二十年发展中与ETF结下了深厚的渊源。目前国联安基金在不同特色领域均已布局ETF产品,覆盖宽基指数、行业指数以及主题指数等多个产品线,且在多个高新技术赛道均有代表产品,国内首只半导体ETF——国联安半导体ETF目前规模超过了190亿元,成为全市场23只规模超百亿的股票ETF之一。

近两年来国联安基金在指数产品创新方面不断发力,先后创设并发行了国内首只大宗商品ETF、国内首只半导体ETF、国内首批新材料ETF、国内首批创科技ETF等基金,今年又布局了ESG主题基金,有效引导资金流向政策倾斜的领域,也为投资者布局新兴产业提供了理想工具。

国联安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章椹元围绕“市场风格切换下行业主题ETF的投资”展开了探讨。他表示,市场上的投资者是有偏好的,有时偏好价值股,有时偏好成长股,有时偏好大盘股,有时偏好小盘股,这种不同的交易行为形成了市场风格。“市场风格一般被刻画为两个维度:将大盘/小盘风格与成长/价值风格结合可以实现对A股市场风格的更精准的刻画。”

国联安首席策略师罗春鹏与投资者分享了国联安ETF轮动策略框架。他表示,行业轮动框架包含宏观、中观以及交易视角。其中,宏观视角包括宏观政策、经济周期定位、敏感度分析等方面;中观视角包括产业生命周期、行业库存周期、盈利跟踪等层面;交易视角则包括季节性效应、拥挤度监测等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