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安基金总经理张霄岭: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金事业大有可为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妍)3月30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23年上海峰会在沪举行,会议以“养老金融产品合力布局,助推第三支柱行稳致远”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建设、产品设计、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共同探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路径。

论坛上,华安基金总经理张霄岭以《公募基金助力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为主题发表演讲。张霄岭表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是实现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必要条件,金融机构将责无旁贷,合力为搭建第三支柱添砖加瓦。个人养老金带来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将令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金市场中大有可为。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人口结构也出现显著改变,老龄化趋势已逐渐显现。在这一背景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养老三支柱体系建设?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如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养老储备需求?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

经过长期酝酿,养老金第三支柱终于在2022年迎来重大突破。张霄岭表示,个人养老金相关政策的落地标志着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已“到位”,这是全行业翘首以盼的大事,也是应对老龄化趋势的重要政策抓手。

张霄岭表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关乎国计民生与社会公平正义,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是实现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面对这一历史任务,金融机构责无旁贷。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共同在个人养老金这一平台谋篇布局,合力为搭建第三支柱添砖加瓦,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选择。

个人养老金业务于2022年11月启动,目前已有近3千万人参与,实现良好开局。但相较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第三支柱平均25%的覆盖率,我国个人养老金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面对新形势与新机遇,公募基金行业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各类型个人养老金产品共计640只,其中公募基金有137只。与发达国家养老第三支柱中公募基金占据半壁江山的格局相比,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仍将大有可为。同时,个人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非常有益。

在张霄岭看来,公募基金除了监管严格、制度透明之外,在服务养老金市场中还具有三大独特优势,一是专业的投研团队、优秀的投研能力与突出的投资业绩;二是多元化的产品体系与丰富的产品供给;三是个性化的基金投顾业务、服务居民养老储蓄要求。针对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市场,他提出四点建议,包括进一步优化个人养老金制度设计;扩大个人养老金投资标的,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探索扩大养老金委托投资管理人范围;加大投教宣传工作、引入基金投顾模式。这其中,张霄岭重点提到个税优惠以外的激励措施;试行期后,他建议扩大个人养老保障的覆盖范围,尤其是低收入人群,落实普惠性。

近年来,华安基金积极布局养老产品体系,自2019年至今已发行10只养老目标基金。截至2022年末,养老FOF总规模排名全市场前十。截至目前,已有6只产品获批个人养老金Y份额,获批产品数量排名市场前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