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暴跌超50%,裁员90%,这家公司崩了!法国多家银行突遭搜查,啥情况?腾讯重大发布…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当地时间30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纳指站上12000点,标普500指数创三周新高。截至当天收盘,道指上涨141.43点,报32859.03点,涨幅为0.43%;标普500指数上涨23.02点,报4050.83点,涨幅为0.57%;纳指上涨87.23点,报12013.47点,涨幅为0.73%。

消息面上,市场继续关注地区银行危机与经济数据。美国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超预期,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涨幅超预期。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Kashkari今天发表讲话表示,现在判断硅谷银行倒闭对美国经济有何影响为时过早,美联储同时需要专注于降低通胀。波士顿联储行长Susan Collins表示,美联储需要通过进一步加息来遏制通胀。

美股维持涨势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超预期

当地时间30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纳指站上12000点,标普500指数创三周新高。截至当天收盘,道指上涨141.43点,报32859.03点,涨幅为0.43%;标普500指数上涨23.02点,报4050.83点,涨幅为0.57%;纳指上涨87.23点,报12013.47点,涨幅为0.73%。

宏观经济方面,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出炉。

美国劳工部报告称,截至3月25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9.8万,预期19.6万,前值19.1万。 

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6%,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下调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4%,预期4.3%,前值4.3%。

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长1%,增幅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下调0.4个百分点。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增幅上调0.7个百分点。

同时,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暴跌25.1%,净出口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0.42个百分点,私人库存投资贡献1.47个百分点。

此外,2022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1%,与2021年增长5.9%相比大幅收缩。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Kashkari当天发表讲话表示,现在判断硅谷银行倒闭对美国经济有何影响为时过早,美联储同时需要专注于降低通胀。波士顿联储行长Susan Collins表示,美联储需要通过进一步加息来遏制通胀。

大型科技股普遍上涨  阿里巴巴涨超3%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十涨一跌。房地产板块和科技板块分别以1.22%和1.14%的涨幅领涨,金融板块下跌0.29%。

大型科技股普遍上涨,爱立信涨5.47%,阿斯麦涨超2%,领涨科技股;AMD涨1.86%,英特尔涨1.81%,亚马逊涨1.75%,英伟达、微软、脸书母公司Meta涨超1%,苹果涨0.99%,特斯拉涨0.72%。

英特尔涨1.81%,报32.09美元,总市值1328亿美元,股价创去年8月29日新高。当地时间3月29日,英特尔透露,计划在2023年推出15款新FPGA,这将直接刷新英特尔该品类的年度推新频率纪录。

金融股方面,美国国际集团涨超2%;瑞银集团涨超2%,当地时间3月30日,据瑞士国家广播电视台消息,瑞士联邦议会同意政府提交的关于瑞银收购瑞士信贷银行涉及1090亿瑞郎(约合8198亿元人民币)的紧急贷款提案;巴克莱、德意志银行涨超1%;第一共和银行跌4%;嘉信理财跌4.96%,摩根士丹利近7年来首次对其评级进行下调,从“增持”下调至“持有”,并将目标价从99美元下调至68美元。摩根士丹利指出,嘉信理财的客户正以两倍于其预期的速度从嘉信理财的低利率流动账户中提现。

国际油价上涨,能源股多数上涨,壳牌、巴西石油涨超1%。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0美元,收于每桶74.37美元,涨幅为1.92%;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9美元,收于每桶79.27美元,涨幅为1.26%。

美国至3月2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下降470亿立方英尺,预期下降540亿立方英尺,前值下降720亿立方英尺。

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2.42%。京东涨近8%,3月30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拟分拆京东产发于香港主板独立上市。

金山云、蔚来涨超6%,贝壳、拼多多涨近5%,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哔哩哔哩涨超1%。

阿里巴巴收高3.46%,创2月16日以来新高。针对有关“阿里巴巴旗下物流业务部门正在为香港IPO做准备”的报道,菜鸟回应称,目前尚无明确规划和时间表。另据报道,软银将把1.787亿股阿里巴巴股份,相当于约223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R)转让给其全资子公司Shiodome Project 17。

纽约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7%逼近2000美元关口,创一年来最高收盘价。

维珍轨道(VORB.US)盘后暴跌 宣布停止运营并裁员90%

周四美股盘后,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 (Richard Branson) 旗下的民营航天业务公司维珍轨道(VORB.US)一度暴跌超50%,截至发稿,下跌44.12%,报0.19美元。

消息面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Dan Hart在周四下午的全体员工大会上告诉员工,由于未能获得维持公司正常运转的“救命钱”,该公司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停止运营,并将裁员约90%。

Hart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不幸的是,我们无法获得资金,为这家公司提供一条清晰的道路。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立即实施戏剧性的、极其痛苦的变革,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一次全员会议。”

据了解,维珍轨道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鉴于公司无法获得有意义的资金,为了减少开支,将裁员约675名员工,并补充称,受影响的员工分布在公司的各个领域。

同时,该公司在周四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表示,预计裁员将产生约1500万美元的费用,其中880万美元将用于遣散费和员工福利费用。

维珍轨道预计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确认大部分费用,并预计裁员将于4月3日完成。

据报道,维珍轨道上周让几乎所有员工暂时休假,并暂停了一周的工作,以寻求资金来维持运营。

此前,有传闻称维珍轨道正与风险投资人Matthew Brown谈判,以筹集2亿美元的资金,受此消息影响,该股一度暴涨。

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降低能源成本法案》

当地时间3月3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5票对204票的结果投票通过《降低能源成本法案》。据悉,这项立法是共和党的首要立法优先事项,目前众议院已将该法案提交给参议院等待审议。

《降低能源成本法案》旨在促进化石燃料的生产和出口,以及提振美国国内采矿业。该法案预计还将加快能源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程序,并废除《通胀削减法案》中关于激励能源公司减少甲烷排放的部分计划。

国际法院裁定美国冻结伊朗企业资产不合法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3月30日裁定美国冻结伊朗企业资产不合法,并责令美国为此支付赔偿金,具体赔偿金额有待后续裁决。

伊朗2016年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美国违反两国1955年签署的友好条约,以向恐袭受害者提供赔偿为由冻结伊朗企业海外资产。美国方面则辩称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国际法院认为,美国2018年才退出两国友好条约,在美国冻结伊朗企业资产时,这一条约仍然生效,因此判决美国败诉。但是法官同时表示,对于伊朗要求的美国退回其扣押伊朗央行的超17.5亿美元资产,该院无司法管辖权。

白宫提议收紧对中型银行监管 增加压力测试频率

针对导致数家银行倒闭的银行业危机,拜登政府呼吁监管机构收紧对中型银行的监管规定。

白宫周四呼吁联邦银行监管机构与财政部共同实施一系列调整以收紧规定。白宫在声明中表示,这些措施不需要得到国会批准。

拟议的调整包括恢复对资产规模在1000亿美元至2500亿美元之间的银行(硅谷银行就属于这种规模)的监管措施,比如流动性规定,更严格压力测试和所谓的“生前遗嘱”(living wills)。

白宫还呼吁:对这类规模的银行每年进行压力测试,而不是两年一次;一旦银行资产达到1000亿美元,将缩短实施压力测试的时间;加强监管工具,确保银行可以承受利率上升的冲击。

法国多家银行遭搜查 涉嫌税务欺诈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金融检察院28日就洗钱和税务欺诈指控搜查了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外贸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英国银行业巨头汇丰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办公室。

这些银行涉嫌在商业行为中充当中介,为投资者逃避股票投资的相关税收。有关的逃税行为已持续近20年,涉及金额高达14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481亿元。

腾讯重大发布

3月30日晚间,据澎湃新闻报道,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腾讯正在研发AI聊天机器人。对于腾讯的AI聊天机器人是集成到QQ、微信,还是通过腾讯云向B端用户服务,汤道生表示,“都会有”。

同时,腾讯在当天还正式发布了全新的AI智能创作助手“腾讯智影”,包括智影数字人等AI创作工具。目前,“腾讯智影”小程序已经上线,隶属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小程序显示,“腾讯智影”是一款集成了AI创作能力的智能创作工具,提供虚拟数字人、文本配音、智能去水印、文章转视频、模板创作、在线视频剪辑等功能。小程序已支持AI配音、视频审阅分享。

其中,智影数字人能实现“形象克隆”和“声音克隆”,创作者通过上传少量图片、视频和音频素材,就能得到自己的数字人分身和定制音色,进而快速生成自己的数字人播报视频。

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姚天恒表示,腾讯智影将进一步加强对AIGC技术的研究和探索,不断挖掘其潜在的应用价值和可能性,在价格与易用性上降低数字人及声音定制等产品的使用门槛。

除了腾讯、百度、360以外,华为的重磅产品也即将发布。据华为云官网宣布,华为即将在4月上线盘古系列AI大模型,分别为自然语言处理NLP大模型、图像视觉CV大模型以及科学计算大模型(气象大模型)。其中,盘古NLP大模型是被认为最接近人类中文理解能力的AI大模型。

责编:万健祎

校对:廖胜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