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劲爆!多家百亿量化私募核心投研人员集体出走?回应来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劲爆!多家百亿量化私募核心投研人员集体出走?回应来了

量化私募圈风波又起!

3月27日,一则关于“多家百亿量化私募多位核心投研人员集体出走”的消息,在国内私募圈持续发酵,中国证券报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多位第三方渠道人士从侧面证实了相关消息的真实性,且已有某涉传闻私募对此正面回应确认。

离职传闻惊爆量化私募圈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显示,27日白天有多位私募产品渠道人士,在小范围传播了“多家头部量化私募核心人员离职”的消息。而该消息最早以文字形式传播,出现在某问答平台上。

来自多位渠道人士的消息则进一步显示,近期有核心投研人员“出走”的百亿级量化私募不止一家。上海某头部量化私募创始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7日我们也听到过相关消息,有同业人员爆料其中一家是天演资本,但目前我们不能证实,更多只是吃瓜群众”。另有知情渠道人士称,“相关消息共涉及3家百亿量化私募,分别是天演资本的策略总监和相关核心团队、白鹭资管的PM(投资经理)和千象资产的PM”。还有知情人士透露,相关消息在上周就在业内传出了,当时涉及了上海某家量化管理人内部团队的异动消息。

对此,3月27日,千象资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回应并确认了相关消息的确实性。该人士称:“对于国内外大的量化机构来说,PM进进出出属于很正常的事情,总体来看我们的PM数量也是在不断增加的。有投资总监作为投研核心,有十几个PM且是策略源代码归属公司,这种情况下单一PM离职对产品运作没太大影响。”此外,该人士还表示,相关离职事件是春节后的事情,上周末在圈内突然被放大,公司方面“也很惊讶”。

传闻中涉及的另外两家百亿量化私募机构,截至记者发稿时,天演资本回应表示:“市场上传言不真,我们公司每半年一考核,所以偶尔有人员微调也很正常。我们近期优化掉了一名同事,且招聘补充已完成。”而白鹭资管方面则未回应相关采访。

“抢人大战”如火如荼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消息人士均表示,相关“核心投研人员出走”很有可能与个人或团队待遇有关。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也了解到,国内某老牌百亿量化私募的一位核心研究总监,在去年被某外资量化机构以“七位数美元的年薪挖角”,作为老东家,公司最终只能“挥泪放手”。

前述上海某头部量化私募创始人也向记者表示,国内部分百亿量化私募“更多是平台型公司”,因利益分配不均或个人待遇诉求得不到满足,出现核心投研人员离职也是“常理之中”。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称,近年来量化私募圈不少核心人员的抢人大战、挖角大战如火如荼。

近日,锐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杨云浩、宁波幻方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幻方量化”)、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九章资产)、苗春晖、宁波积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谭渤龙等告上法庭,该案件已于2月3日、2月8日开庭审理。

对此,幻方量化相关人士称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中,公司不予置评。锐天投资方面则表示,杨云浩掌握公司核心商业秘密——量化交易策略代码,其曾经跟公司签订了保密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但是后来杨云浩加入了幻方旗下的积幂信息科技,从事策略代码开发工作。锐天投资认为其行为违反了商业道德,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另外,锐天投资和杨云浩之间还存在劳动纠纷案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