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公司高管称“年轻人工资低可能是能力不够”!网友怒怼:有没有可能是老板能力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一位公募高管的公开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

中航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海清在谈到一些年轻人抱怨收入太低不敢消费时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真的很不像话,没有钱花了就觉得是父母给的太少,或者觉得企业、老板给的工资太低。

他一方面指出,很少有年轻人去反思,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专业素质、能力水平不够,所以才有那么低的工资;另一方面则进一步表示,对国内的很多的年轻人来讲,“其实你干的这点活,可能在泰国或者在越南,人家只要你的一半的工资就能干和你一样的活”。

此番言论一出,2月2日,#专家称年轻人工资低可能是能力不够#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引起网友热议。截至发稿,该话题阅读量达5.8亿。

每经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后发现,邓海清是在某论坛举办前的直播采访中谈到了“年轻人工资低可能是能力不够”的观点。除此之外,他还在直播中就房地产、股市以及东北经济等话题都进行了探讨。

邓海清所供职的中航基金成立于2016年,是全市场唯一由军工央企控股的公募基金,并于2020年引入战略股东北京首钢基金。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最新管理规模为237.19亿元,在全市场195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在第103位。

“年轻人工资低可能是能力不够”

2021年,“内卷”成为十大网络热词之一,年轻人的职场现状和薪资问题也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就在近日,一位专家关于年轻人薪资的言论又一次在社交平台上引起轩然大波。

在某论坛正式举办之前,主办方做了一系列的直播采访,其中有一位嘉宾是中航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管邓海清。

采访中谈到了一些年轻人抱怨收入太低不敢消费的现象,邓海清对此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真的很不像话,没有钱花了就觉得是父母给的太少,或者觉得企业、老板给的工资太低。

“其实很少有年轻人去反思,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专业素质、能力水平不够,所以才有那么低的工资。”

对很多年轻网友来说,更“扎心”的是邓海清还表示,国内的很多年轻人干的这点活,可能在泰国或者在越南,人家只要一半的工资就能干一样的活。

此番言论一出,立即在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大量网友在相关采访下留言称,“有道理但不多。”“整个一个pua高手,比公司领导阶层还会。”“有没有可能是老板能力不足!与我打工人有何关系?”

有人表示,专家这样的言论是在PUA年轻人,“比较只和泰越等国相比,和欧美比就是还有差距”;有人质疑专家“有下过基层调研吗”“真‘砖家‘”,并表示要将中航基金的所有产品全部拉黑;还有网友调侃,建议下次专家别建议了。

据中新经纬报道,邓海清就此事回应称,“我是正常参加论坛的发言,其他的倒也没有什么。”此外他还建议“看一下完整视频”。

谈及多个热点话题

称A股将出现“涅槃牛”

那么,发表这番言论的专家邓海清究竟是谁呢?

公开资料显示,邓海清生于1976年8月,是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曾供职于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中信证券研究部、资管部、九州证券、蚂蚁金服研究院、华尔街见闻研究院、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中关村国研财富管理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任赣州银行独立董事、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特聘教授。2020年7月至12月,邓海清兼任中航基金独立董事,自当年12月14日起加入中航基金管理担任首席投资官,现任该公司副总经理。

他在多家媒体都开设了专栏,并且著有《再造央行4.0:新常态下的中国金融改革顶层设计》《泡沫的终结:透视中国股市异动》《金融新格局:资产证券化的突破与创新》等多本专业书籍。

事实上,在这次直播采访中,邓海清还谈到了对多个热点话题的看法。例如,针对某大学教授建议对50万以上存款征税用来刺激经济消费一事,他表示不应该拿老年人的定期存款利息去征税,不应该拿弱势群体开刀,这样的建议不合法不合理。

谈到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和股市,邓海清则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毫无疑问,甚至可能会出现局部地区房源短缺的现象,A股则将出现“涅槃牛”。他还指出,改善经济不能只靠催年轻人生娃。

中航基金发力公募REITs谋求差异化发展

邓海清所供职的中航基金成立于2016年,公司实控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的持股结构为中航证券出资占比55%、北京首钢基金占45%。

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成立后,中航基金的整体管理规模一直没有起色,处于公募行业的尾部。但在2020年引入战略股东后,该公司的管理规模一举从2019年底的10.30亿元激增至2020年底的104.57亿元,并在2021年跨过了200亿元大关。

截至2023年2月3日,中航基金的最新管理规模为237.19亿元,在全市场195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在第103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主动权益类产品近年来发展并不顺利。从规模来看,其普通股票型基金的规模仅有2.49亿元、混合型基金更是只有0.76亿元,二者合计3.25亿元。而截至2021年底和2020年底,这两个数据分别为6.17亿元和5.23亿元。

整个2022年,中航基金没有发行一只主动权益类产品,新发行的基金几乎都是纯债基金,同时该公司旗下还有基金在2022年因仅存在中航基金一名基金份额持有人且基金存续规模较小而被清算。

中航基金面临的情况,也是很多中小基金公司正在经历的考验,谋求差异化发展也就成了一条出路。可以看出,公募REITs是该公司近年来着墨较多的产品类型。

2021年6月,首批公募REITs正式成立,中航基金旗下的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位列其中,该基金也是全国首批试点项目中唯一一只涉及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类基础设施的绿色公募REITs项目。而就在去年年底,中航基金申报的中航京能光伏REIT也获受理,作为国内首批新能源REITs备受市场关注。

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的发行规模为13.38亿元,上市后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整体上涨了20.71%(与上市首日相比),最新规模为11.14亿元。中航基金能不能依靠公募REITs这类创新产品在行业内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记者|李沛沛编辑|叶峰 卢祥勇 易启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