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月调整时唱多的“顶流”基金经理,再度发声了...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文 朱妍 

A股市场近期延续震荡走势,前期势头较猛的新能源等板块出现调整。在大盘3000点位附近,今年3月市场调整时唱多的“顶流”基金经理再度发声,且部分基金经理还在近期市场调整中频频“出手”。在他们看来,目前市场是否跌出了机会,未来的投资方向又在哪里?

顶流基金经理再度发声

9月29日,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陆彬在该公司策略会上发表了最新市场观点。在他看来,市场正在拨云见日,当下应当拥抱变局。

“现在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和今年4月份基本持平,但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市场波动率也已处于历史底部,因此相比4月时,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时点所面临的风险可能更低,也更具有吸引力。”陆彬说。

在陆彬看来,三季度有较多的不可知因素,包括海外的美联储超预期加息等,都对出口、消费、投资产生了一定影响,导致市场情绪走弱。但四季度往往是明年政策变化和行业、公司发展目标明确的时点,资本市场也往往在四季度提前反映明年的变化和预期。随着一些核心政策的清晰,市场调整后将逐渐看到未来的投资方向和主线。

今年3月末,陆彬曾表示,站在一两年的维度看,有不少行业和公司都出现了较大的机会。尤其是在一季度结束后,2022年后续的投资主线会是“优质成长”,并表明了对新能源的乐观态度。

对于后续的投资重点,陆彬认为,当前新能源的基本面尚处于中期,基于行业长期的成长空间、一些公司明年的业绩增速和公司质地来看,当前的新能源投资在成长股中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具体而言,他关注两方面,一是产业链某些细分领域仍比较紧缺的环节;二是新技术所带来的新的投资机会。

另外,PEG成长方面,陆彬最为看好TMT领域的计算机。从计算机板块过去十年的收入情况看,受宏观环境影响,部署和交付在变缓,对收入端的冲击较大,但在低渗透率、预算制的背景下需求有一定的韧性,在TOG(面向政府客户)和TOB端(面向企业客户)都有较明确的需求增长。

同时,计算机板块的主要成本是人员成本,随着疫情的改善,计算机的交付会在2023年补上,但收入增长时人力成本不会大幅同步增长,他预计明年计算机行业可能是一个利润释放的大年。

除此之外,低估值板块中,陆彬表示仍看好估值处于极值状态的券商板块,认为其很可能受益于未来的市场复苏;而对资源股他则发出了谨慎信号。

明星基金经理波动中“出手”

不仅是陆彬力挺A股,另一些曾在3-4月大跌时看好市场的顶流基金经理近期也频频出手。

比如今年3月中旬公开看好投资机会的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当时他曾直言,如果认真去分析,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特别恐慌的因素。经历了大幅调整后,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批估值比较合理、企业经营长期向好,有望通过长期持有获得合理回报的投资标的。

近期,一些上市公司及基金公司公告纷纷透露出谢治宇的最新操作动向。9月21日,金博股份发布《关于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名股东和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9月15日,谢治宇管理的兴全趋势共持有金博股份135万股。

无独有偶,近日兴证全球基金发布的《旗下部分基金投资奥海科技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也显示,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参与了奥海科技的定增,认购逾330万股,认购成本约1.35亿元。

对于近期的市场调整,一些基金经理展现出了更为长期的投资视角。“往往在市场出现下跌、我们认为非常具备投资吸引力的时候,可能基民的情绪会比较低;往往我们觉得市场风险补偿比较低的时候,大家却会比较乐观。”陆彬提示,还是要相信长期和专业的力量,慎做短期市场择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