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 赎旧买新现象显著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曹雯璟

9月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热度不减,已成立新基金118只,发行份额超1600亿份。与此同时,老基金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公募基金仍处于存量博弈状态。

基金发行热度不减

9月以来,市场先抑后扬,基金发行保持较高热度,已成立118只,募资约1662亿元。中加优悦一年定开、永赢长远价值A发行规模在80亿元左右。

此外,目前有102只基金正在发行、67只基金待发。

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表示,下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长期来看,权益资产仍是性价比较高的资产,仍有很多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板块或公司。同时,居民可投资资产仍在保持稳定增长,权益资产有望成为吸引居民新增财富配置的重要方向,未来权益资产有可能逐步取代房产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重要边际增量。

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与此同时,老基金面临较大赎回压力,“赎旧买新”现象仍然显著,不少年内发行的次新基金规模缩水严重。数据显示,今年1月成立的九泰久元量化基金,成立规模为2.07亿元,截至二季度末,规模下降至1434万元,缩水约九成。3月成立的金鹰责任投资基金成立时规模为2.93亿元,二季度末的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一季度成立的次新权益基金(偏股混合+主动股票型)中,有12只的规模相比成立时缩水超过40%。一些去年四季度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也遭遇相同问题,上半年规模下降超过40%的主动权益基金超过30只。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与过去两年明显不同,此前收益可观的基金面临赎回压力。根据券商研报数据,5至7月,基金发行份额约5145亿份,赎回约4000亿份,整体看,公募基本处于存量博弈状态。

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基金产品销量和客户数量、投资额、周转率等因素相关。银行和券商的客户经理为提高绩效多拿奖金,会积极通过各种手段做多销量。今年市场整体震荡幅度较大,板块轮动明显,进场的投资者数量和投入的金额都不如去年。销售机构只能通过在周转率上做文章来提升基金销量。而且,“买了再卖,卖了再买”是大部分投资者习惯的投资心态,“赎旧买新”式的营销比较容易推进。除了渠道的因素,很多基金公司都对基金转换设置了优惠,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赎旧买新”的发生。

“一些客户经理为了冲业绩,引导客户‘赎旧买新’,结果是客户很难赚到钱。这样做,不符合财富管理转型的逻辑,更不用提价值投资了。”上述市场部负责人提醒投资者,在资产行情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基金产品本身仍然值得信任的情况下,不妨尝试适当延长持有时间,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以获取一个长期的基金理财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