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发行整体回暖,公募火力全开推新,什么信号?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有人欢喜有人愁。

9月以来,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中融内需价值一年持有、新沃竞争优势等4只基金接连宣布发行失败。

虽然部分基金募集遇冷,但整体来看,三季度以来新基金的成立规模有所上升。W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以来至9月18日,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6000亿元,较整个二季度增长了18.51%。

除了市场整体回暖之外,新基金发行还有哪些信号值得关注?

权益基金发行成主流

考虑到前期市场调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风险,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布局权益基金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102只公募基金中,有53只权益基金产品,占比超过五成。此外,还有36只稳健收益特征的“固收+”基金,占比达到25.49%;以及13只债券基金,占比12.75%。

整体来看,基金公司当前布局权益基金的热情较高,主题型权益基金成为重点产品。

以国企主题为例,平安基金、南方基金、国泰基金三家基金公司在9月14日同时发行了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其中,平安基金、国泰基金均设置了80亿元的募集上限。

与此同时,多家基金公司相当注重科技主题基金的发行。其中,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同时发行了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创金合信基金发行的创金合信芯片产业股票基金正处募集期;还有博时基金旗下博时移动互联主题、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恒生科技ETF联接基金等正在发行中。

基金公司一方面偏爱发行主题型权益基金,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推出由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全市场基金。比如,管理规模达到600亿元的前海开源基金曲扬,正在发行前海开源聚利一年持有;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嘉实基金洪流,正在发行嘉实兴锐优选一年持有;拥有17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的长城基金杨建华,正在发行长城兴华优选一年定开。

目前来看,基金公司布局权益基金的热情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十一”国庆后发行的部分权益基金发布了招募说明书,至少有13只权益基金已陆续启动了预热宣传,包括华宝中证智能制造主题ETF、信达澳银价值精选混合、富荣信息技术等。

新基金迎来布局良机

“基于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维度,新基金迎来了不错的布局时间。”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经过半年多调整、消化,当前是比较好的入场时机。短期来看,对于估值已经反映悲观预期的板块,如消费品赛道,投资性价比已经凸显,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

信达澳银基金认为,从宏观环境来看,当前的财政、货币政策为权益资产投资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从估值来看,沪深300等大市值风格指数的风险溢价相较年初已有提升,进入中枢区域;中证1000等小市值风格指数今年虽然出现大幅上涨,但主要是由业绩驱动的,整体估值甚至还呈现下降趋势。整体而言,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且机会变得更加多元。

具体到板块,信达澳银基金表示,新能源和科技板块的累积涨幅较大,光伏、锂电等领域的基本面趋势未改,但估值较高,比较容易出现高位震荡的行情。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的主线行情均与价格上涨有关,拉长时间来看,光伏、锂电各环节的大量扩产投资计划将在明年下半年陆续兑现,届时价格逻辑可能逆转,需要警惕。从性价比角度出发,成长板块中比较看好风电板块。

消费、医药板块从年初的泡沫区域回落到中枢区域,可以沿着中期成长的线索,开始左侧布局。不少行业出现了高基数、成本压力、需求透支的情况,但从中期看有比较明确的成长能力。尤其是国内乘用车生产,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供给无法满足订单,出现了畅销车型订单挤压,渠道库存降低的情况,四季度相关问题预计将逐渐得到解决,乘用车制造及上游零部件产业都有望出现景气度回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