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牛股背后推手曝光 公募基金组团买入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牛股背后推手曝光 公募基金组团买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二季度的分化行情中,公募基金是如何调仓换股的?从近日披露的基金2021年二季报中可以发现,二季度多只牛股背后均有公募基金大举买入。

牛股背后推手现身

二季度,市场延续前期的分化行情,新能源板块成为市场最亮的星。宁德时代、隆基股份、恩捷股份等相关龙头股股价迭创新高。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在基金新进的前五十大重仓股中,原材料领域有11家,包括斯迪克、天原股份、双星新材、湖北宜化中矿资源等;信息技术领域有10家,包括元器件领域的汇顶科技、南大光电、华天科技、富满电子等;投资品领域也有10家,包括精达股份、科瑞技术、长川科技、先惠技术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批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也被基金买入,包括CRO新锐公司皓元医药、半导体封装设备商新益昌等。

从基金新进重仓股的市场表现看,二季度,富满电子和锦鸿集团的涨幅高达三四倍,东鹏饮料、三星医疗等涨幅超过两倍,鼎胜新材、广誉远、长川科技、湖北宜化等上涨一倍多。

富满电子是二季度以来的超级大牛股,4月至今股价涨幅高达5倍左右。从基金二季报中可以发现,在二季度的飙涨行情中,众多公募基金大举买入,成为该股飙涨的重要推动力。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仅有3只基金持有该公司162万股。到了6月底,持有该公司股票的基金数量增加到69只,共持有2166万股。中药股广誉远大涨背后也有基金的身影,截至二季度,共有11只基金重仓持有该公司股票。

基金重仓滞涨个股后市或存机会

过去两年来,在显著的结构性行情中,研究的重要性愈发明显。依靠强大的研究力量,公募基金的业绩非常抢眼,市场号召力也越来越强。在业内人士看来,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析基金新进重仓股情况,寻找被多只基金持有且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今年以来涨幅不大的个股,这些个股接下来更容易跑赢市场。

在基金新进的前五十大重仓股中,截至6月底,富满电子被63只基金持有,持股市值为31亿元;21只基金持有中国宝安,持股市值高达28亿元;华利集团被25只基金持有,持股市值为12.8亿元。另外,基金持有三星医疗、乐鑫科技、键凯科技、南大光电等公司的市值也超过7亿元。

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看,在50只新进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3%的公司有13家,其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有3家。基金持有华利集团股份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6.4%,基金持有键凯科技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达15.8%,基金持有富满电子、立高食品、德业股份等公司的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也都超过9%。

从基金新进前五十大重仓股的市场表现看,三季度以来,截至7月23日,三孚股份涨幅高达70%,中矿资源涨幅也高达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