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恒越基金总经理黄小坚:寻志同道合的人 做长期正确的事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的视频

原标题:寻志同道合的人 做长期正确的事——访恒越基金总经理黄小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家小基金公司正在迸发出巨大的活力。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去年恒越基金拿下公募基金公司整体主动权益类业绩冠军;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最近一年整体收益率为108.51%,再次获得近一年主动权益类整体业绩冠军。

从去年初到今年一季度末,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恒越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从区区几千万元跃升至60多亿元。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恒越基金究竟是如何实现突围的?恒越基金总经理黄小坚表示,公募基金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赛道,只要在一个空间广阔的赛道中抓住机会,便有望驶入快车道。恒越基金的发展路径非常清晰,把大部分资源投到投研上,由此取得的亮眼业绩自然会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看到。

投资管理能力是最核心竞争力

从中信保诚基金首席投资官、副总经理,到太平资产管理总经理助理,再到东亚前海证券副总经理,如今掌舵恒越基金,黄小坚可谓资本市场一名资深老将。20多年的管理经验,让他深刻地明白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立足之本是什么。“投资管理能力是资产管理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恒越基金的一半员工是投研人员,在搭建投研团队之初就是按照中型基金公司标准来组建团队。”

问及选择员工的标准,黄小坚认为,价值观相投是核心。“第一,要具备基本专业素质。第二,要有理想,正直,大家价值观一致才能形成合力。第三,要认认真真把事情做好,在工作上做到专注。”

对于如何留住人才,黄小坚给出了四个字:激励机制。他解释道,公司会明确考核目标,绝不搞平均分配,对实现目标的员工给予充分激励。“我们给大家提供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帮助基金经理插上翅膀。他们只需做好投资,别的事不需要操心。”

为了将基金持有人利益、股东利益和公司员工利益结合在一起,恒越基金以有限合伙作为持股主体开展员工持股计划,核心员工在满足相关条件的前提下,可以间接持有公司股权。

谋定而后动。对于恒越基金未来的发展规划,黄小坚想得非常清楚。就短期规划而言,未来1到3年,重在夯实业务基础,建立投资、研究等方面的专业化团队;从中期规划来看,各项业务要形成特色,以公募业务和专户业务双轮驱动,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盈利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最终,细流汇成江海,从产品投资业绩、资产管理规模、业务和产品多样性等方面迈入头部基金公司行列。

坚持投资优质成长股

除了是公司总经理,黄小坚还有另一个身份——恒越基金投资总监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他80%以上精力依然放在投资研究上。“我们公司的管理非常简单,大家理念相投,规章制度制定下来后执行就好。我长期在投研一线工作,之前在东亚前海证券担任副总经理的时候也亲自管产品,现在依然会实时深度参与公司的投资研究。”

2009年,黄小坚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曾强调:“投资就要比市场看得更远。”如今12年过去了,他的答案没有发生变化。“投资一定要看得远,要能够发现穿越经济周期而胜出的企业。”

在黄小坚看来,投资优质成长股是长期有效的策略。“从长期来看,股票的超额收益来源一定是优秀企业的业绩增长,即从长期视角寻找确定性。所以我们更关注行业成长空间、产品生命周期、竞争格局、盈利质量等指标,最好的投资标的是既有中长期成长逻辑,又有中期景气度支持。”

黄小坚认为,核心资产中消费品公司的基本面整体非常好,现在消费品龙头的估值应该高于历史上大部分时间,但这不是由市场因素带来的估值提升,而是因为企业经营的确定性变得更高了。

除了消费领域,黄小坚还较为看好科技、医药赛道,这也是恒越基金研究团队重点覆盖的行业。“人类最重要的目标是改善生活和实现梦想,消费是改善生活,医药是兼而有之,科技则是帮助人类实现梦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