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市场敲响“美林时钟” 权益资产蓄势以待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市场敲响“美林时钟” 权益资产蓄势以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大宗商品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煤飞色舞”再现市场,让很多投资者感慨“美林时钟”之尽情演绎。如何看待接下来的市场?从机构观点看,依照“美林时钟”的方位,权益资产依然具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

“美林时钟”对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有预兆

在对大类资产进行配置时,“美林时钟”模型给投资者提供了周期研究的框架。根据该理论,投资者需要根据经济周期变化,选择配置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现金,其目的是在复苏期和过热期获得股票和大宗商品的投资收益,在滞涨期和衰退期持有债券和现金等防御性资产以规避风险。

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由于猪肉价格回落,尽管大宗商品大幅上涨,但通胀依然处于温和状态。不过,市场开始炒作上游资源品,原油、金属、钢铁、煤炭均经历了一轮较大幅度的上涨,与之相对应的是,相关公司的股价大涨。

在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看来,“美林时钟”对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有预兆。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大宗商品涨幅最大,股票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周期类的钢铁、采掘、有色领涨,而以国防军工、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类行业领跌;债券表现整体一般。

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今年以来的市场运行情况非常契合“美林时钟”模型。在他看来,尽管周期品出现了明显上涨,但这种状态难以持续。对整体市场而言,寄希望于周期股带来市场回升有点不切实际,因为周期股跟机构的核心品种并不一致。

股票资产具有较高配置性价比

按照“美林时钟”的演绎方向,经济由过热期进入滞胀期后,大宗商品价格将会逐渐寻顶,现金吸引力增强。但在程涛看来,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停步,国内的采购经理指数也处于扩张区间,因此大类资产中的股票资产仍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

程涛表示,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当前周期板块占优,同时具备高股息、低估值特征的稳健型板块也将崭露头角,例如银行、电力等行业。由于居民消费尚处于复苏期,一些可选消费也具备修复的空间。

近期市场继续震荡调整,长安基金副总经理徐小勇认为,短期震荡主要是因为前期不少品种涨幅过大,叠加大宗商品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市场缺乏趋势性的向上动能,市场当前处于蓄势状态。“这种蓄势状态会持续多久,要看基本面的跟进程度。”

对于具体的布局方向,某成长风格基金经理表示,要选择高景气度行业的龙头公司,尤其要关注扣非净利润增幅较大的上市公司以及部分在细分行业有卡位优势的公司。“目前受追捧的煤炭和钢铁等板块,并不具有持续性。介入周期品种,需要很强的博弈能力。绝大部分投资者并不具有这种能力,但大部分人往往认为自己有这种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