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天弘基金姜晓丽:瞄准绝对收益 打造“固收+”理财压舱石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公募基金规模八连涨终结 现金管理类产品销量大增

原标题:天弘基金姜晓丽:瞄准绝对收益 打造“固收+”理财压舱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年以来,经历了整整四个月的震荡调整,市场依然未能找到明确的运行方向。部分稳健运作的“固收+”产品却默默地为投资者“撑起一片天”,提供了一个稳中求进的投资方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13年固收投资老将、天弘基金固收机构部总经理姜晓丽管理的天弘永利、天弘安康颐养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3.17%和2.14%,远超同类平均-0.38%和1.15%的收益率。拉长时间来看,天弘安康颐养成立8年来总回报率达93.90%,年化收益率达8.26%,并且每年实现正收益,穿越不同市场环境,为投资者带来了稳稳的幸福。

“‘固收+’是一个近年来非常流行的概念。相比而言,我们最大的不同在于以打造绝对收益为目标。”姜晓丽告诉记者,随着养老等稳健理财需求的不断增多,股债搭配、能攻善守的“固收+”产品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旗舰产品连续9年正收益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发“固收+”产品达92只,发行规模合计达1865.3亿元,已成立的“固收+”产品数量达880只,总规模近1.3万亿元。

“固收+”产品的爆发式增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投资者对稳健理财产品的充分认可,也使得长期业绩出色的“固收+”精品优势凸显。以天弘基金为例,旗下无论是二级债基天弘永利、偏债混合基金天弘安康颐养还是以可转债投资为主的天弘添利,成立以来业绩表现均显著领先于比较基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天弘永利债券B、天弘安康颐养A和天弘惠利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6.14%、8.26%、9.42%,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仅分别为5.96%、8.82%、5.40%。其中,天弘永利债券B、天弘安康颐养A均实现了近9年年年正收益,天弘惠利自2015年成立以来也实现了年年正收益。

出色的长期业绩离不开成熟的团队和有效的投资框架。据姜晓丽介绍,天弘固收团队目前有65名成员,平均从业年限5年以上,有着独立的宏观研究部门负责宏观研究与利率走势研究,还有一个完全独立于投资部门的信评团队,依靠天弘特有的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的优势,为信用投资保驾护航。

姜晓丽表示:“我们抱着资产配置的概念去管理产品。天弘的团队在宏观研究方面一直比较强,所以在仓位管理上,我们会做主动选择。在股票仓位的配置、个股的选择方面,会借助一些股票研究部的研究成果。”

稳中求胜 安康颐享再出发

近年来,随着养老投资理念的不断深化,绩优基金逐步代替银行理财,成为理性投资者更好的养老投资选择。相比传统理财,养老理财具有独特的一面,包括投资期限长、风格稳健、追求绝对收益、大类资产配置等。

资料显示,由姜晓丽管理的天弘安康颐养成立8年以来每年都实现正收益,天弘安康颐享12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A类代码:012069)将从5月24日起在民生银行重磅发售,是继天弘安康颐养之后天弘“固收+”安康系列产品的又一力作。和姜晓丽搭档的另一位基金经理贺剑具有13年从业经验,曾管理过年金、专户及QFII,“双基金经理”的配置为产品业绩增添了更多的确定性。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持基体验,就要算好每笔投资的风险收益比以控制回撤,避免‘踩雷’,准确把握市场趋势、判断市场拐点。”姜晓丽表示。

姜晓丽强调道,对风险收益比的看重决定了投资中绝对不能出现“踩雷”这样的致命错误。在信用研究上,避免错误的方式是通过专业信用团队来帮助降低风险。“我们有一套非常严格的信评体系,买的每一个债券都是信评研究员先研究过而且通过入库标准的。整体来说,我们入库的主体都相对比较安全,市场给的收益率的差距也不大。所以,在纯债投资中,相比个券选择,我们会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对收益率整体趋势的展望上,然后根据判断来决定组合的久期长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