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代销机构能力首次亮底牌:银行居第一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基金代销机构能力首次亮底牌:

银行保有规模居第一 独立销售机构排第二

本报记者 王 宁 周尚伃

长期以来,基金代销市场一直被业内视为“隐秘而重要”的介质,在当前全市场管理规模突破20万亿元之际,一份榜单让机构及投资者得以一睹基金销售行业的竞争格局。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首次发布的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以下简称“百强榜单”)显示,第一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5.43万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6.51万亿元。同时,机构的竞争格局也进一步凸显,银行、券商和基金公司直销的保有规模占比出现下降态势,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比大幅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多家公募基金、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和证券公司的调查走访了解到,代销机构对中基协发布的百强榜单均持积极态度,认为相关数据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行业长远发展;销售机构从注重交易额到保有规模的转变,有利于提升客户投资体验,特别是将权益产品保有规模单独统计,对抑制“赎旧买新”有积极作用。同时,榜单也有望成为指导财富管理发展的核心指标。

中基协首次发布

机构代销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榜单

5月13日,中基协首次发布了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该榜单的发布引起了基金行业、金融机构、投资者的强烈关注。

百强榜单发出后,记者朋友圈中的银行、券商、基金等专业机构人士及各类投资者纷纷热议,微博讨论热度持续上升,“基金代销机构的底牌亮出来了”,不少机构从业人员表示。

对于百强榜单的首次发布,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行业组负责人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保有规模能够真实反映投资者当前持有的基金规模,而并非只关注销售机构的销售数据,考虑到市场中存在销售机构为提升销售数据,间接鼓励投资者赎回基金后再转买新基金的情况,统计公募基金销售保有量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各个机构的基金销售能力。”

“此次中基协公开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一方面,可以通过信息透明化的方式规范公募基金销售市场,鼓励基金销售机构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价值投资,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更好地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移;另一方面,公募基金销售保有量排名给予投资者一定的参考依据,在选择基金销售平台时,认可度高、专业能力强、基金销售保有量高的头部机构更受投资者青睐,强者恒强效应有望持续释放。”陈梦洁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道。

盈米基金CEO肖雯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首次公布基金代销机构榜单,这对整个公募基金行业长远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销售机构更加注重保有规模,有利于帮助销售机构加大关注对客户投资体验,特别是将权益类产品保有规模单独统计,也是提升权益类规模的重要举措。从根本上看,还将引导代销机构更加注重客户的收益,而不是关注自身的销售业绩,对代销市场长期发展来看,都有着积极作用。”

天风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夏昌盛则直言:“百强榜单的发布是财富管理未来的发展核心指标,建议重视。”

银行保有规模最大

券商上榜家数最多

在百强榜单发布之前,大家都没想到,券商上榜家数占比能够达到近一半。

《证券日报》记者对百强榜单梳理发现,在这100家代销机构中,券商占据了47家,银行占据了31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他占据了22家;从保有规模来看,“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5.43万亿元,其中,银行占比61.11%(规模为3.32万亿元),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他占比22.54%(规模为1.24万亿元),券商占比16.12%(规模为8750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6.51万亿元,其中,银行占比57.88%(规模为3.77万亿元),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他占比27.11%(规模为1.78万亿元),券商占比14.81%(规模为9650亿元)。

从百强榜单中也可以发现,“强者恒强”贯穿着整个金融行业。从“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来看,招商银行的保有规模最高,为6711亿元;蚂蚁基金紧随其后,保有规模为5719亿元;工商银行位列第三,保有规模为4992亿元;此外,建设银行、天天基金、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10家机构的保有规模超1000亿元。从“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来看,蚂蚁基金位列第一,保有规模为8901亿元,招商银行为7079亿元,工商银行为5366亿元;还有13家机构的保有规模超1000亿元。

“从这份榜单来看,目前国内的公募基金代销市场呈现出银行、券商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三足鼎立态势。”恒天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尤其是从非货币公募基金的保有规模来看,银行占据了一半以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不足三成,券商占比次之。从代销机构的数量来看,47家券商、31家银行、21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1家保险公司;其中,前6家代销机构的保有规模合计占100强的52.72%,前20家合计占比81.08%,由此可见,公募基金代销市场的二八分化现象非常显著,例如在排名中,招商银行和互联网巨头蚂蚁基金领跑,其他机构规模差距较大。

虽然券商在家数方面占据优势,但保有规模占比均不足20%。对此,陈梦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上榜的证券公司数目较多,但银行在权益基金销售保有量方面仍占据较大优势,其主要原因在于银行的网点覆盖面更广、高净值客户较多。对于券商而言,近年来权益基金市场火热,在大资管背景下,券商纷纷布局基金业务,基金销售逐渐成为券商财富管理条线的业务重点。当前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不断扩张,券商对证券市场具备成熟的认识和完善的研究体系,在相关产品的销售中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如今券商的经纪业务更加多元化,凭借自身在渠道、服务、权益资产研究等方向的优势,给客户提供了更加全面的资产配置方案,充分发挥了投顾业务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基金销售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保有规模占比大幅提升

中基协还同步发布了各渠道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占比。根据分类显示,自2015年至2019年,在全市场保有规模占比中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直销、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比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其中,银行、券商和基金公司直销的保有规模占比出现下降态势,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比大幅增长,其他代销占比整体变动不大。

具体来看,2015年至2019年,银行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占比从25.22%降至23.59%,券商的占比从10.01%降至7.59%,基金公司直销占比从61.9%降至57.29%。与上述传统金融机构不同的是,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保有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占比从2.14%提升至11.03%。

鼎信汇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2015年到2019年,银行、券商和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占比变化较小,可能还在走‘赎旧买新’的道路,从公募基金市场表现情况来看,频繁操作也让客户深陷 ‘公募赚大钱,基民赚小钱或不赚钱’的魔咒。银行和券商具备天然的优势,有客户群体基础,加上相关的专业服务容易把客户转化为公募基金持有人。对比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头部公司也具有海量用户和品牌效应,利于推动销售规模提升。”

对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占比的跨越式增长,陈梦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互联网销售为代表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凭借其在互联网营销方面的优势,深入挖掘用户的潜在购买力,尤其是投资经验较少的年轻投资者,市占率快速提升。”

肖雯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代销数量来看,头部独立销售机构在持续领跑,然后是银行和券商。但要看到,目前互联网销售机构更注重投资者的陪伴,采取投顾模式相结合,可以触达到更多客户,且客户群体偏向年轻化。本次百强榜单公布的数据中,在当前基金互联网销售业务快速发展的市场背景下,未来互联网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交易量及保有规模占基金零售业务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银行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更受基金公司青睐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由于其自身优势,银行备受公募基金青睐,但随着互联网多元化服务模式丰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也逐渐成为公募基金的另一项选择。

在走访过程中,北京某公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对于公司而言,银行当前的代销地位还不会动摇,但对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来说,尤其是像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头部代销机构,也是重要的合作对象。目前基民的年轻化态势越来越明显,而年轻人对于互联网的多元化服务和便捷性比较重视,由此,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未来的代销能力还将提升。”

“公司目前跟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合作已有近10家,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代销能力也有很大差距。”另有公募基金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头部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销售能力还是可以的,但差一点的几乎没有太多的销售额,公司也在考虑是否与其解除合作,因为每次新产品发行,多一个合作渠道也会相应增加成本,其实并不划算。

恒天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备受公募青睐的代销机构还是银行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银行更多是靠理财师去销售基金,在很早之前银行就开始重视财富管理业务,且长期坚持提升理财师的专业化水平,以及持续对客户陪伴服务,从而坐上了基金代销的头把交椅。相比银行和券商,第三方互联网代销机构主要依赖平台流量。 ”

对于未来的发展机遇,陈梦洁对《证券日报》表示:“当前居民投资意识增强,理财需求显著提升,在大资管背景下,公募基金市场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各类机构都具备发展机遇。在良性市场竞争环境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与各个基金公司的合作关系有望更加密切,不仅给投资者创造更多的选择空间,也能够推动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发展。整体来看,短期内银行仍将占据优势地位,之后随着年轻投资者的可支配收入提升,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有望凭借自身的平台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