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恒生科技指数3个月跌去三成 如何重拾投资信心?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港股缺乏上涨动力 顺丰房托首日挂牌破发

恒生科技指数在年初迅速冲高后便跌跌不休。据统计,恒生科技指数从今年高点已回撤三成,市场情绪大受影响,甚至因此耽误了首批恒生科技ETF的发行。

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恒生科技指数的下跌空间不大,适当提高投资比例,有望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市场情绪受挫 影响主题基金发行

从恒生科技指数跟踪的成分股来看,大部分成分股跌幅明显。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月18日至5月13日,仅同程艺龙逆势上涨6.29%,其他成分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新东方在线微盟集团跌幅最大,达到51.91%、52.91%;紧随其后的是美团、快手、众安在线,跌幅均超过40%。比亚迪电子、京东集团等9只股票,跌幅也超过了30%。

港股科技板块的大幅震荡,影响了首批恒生科技ETF的发行。记者了解到,首批7只恒生科技ETF中,只有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恒生科技ETF的首日募集规模超过了10亿元;博时恒生科技ETF在5月12日提前结束募集,首发规模不足10亿元;华泰柏瑞基金、大成基金和华安基金旗下恒生科技ETF的发行同样不达预期。

华南某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说:“我们这次运气不好,这只基金的发行窗口正好碰到了市场震荡调整的时候,销售不及预期。”

跌出价值 机会仍存

站在当下,某基金经理分析道,恒生科技指数主要涵盖工业、非必需消费品、医疗保健业、金融业和资讯科技业,且主题与科技高度相关,从长期看,其中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该基金经理表示,腾讯、美团、舜宇光学科技等成分股具有高研发投入、高盈利、高回报的特点,核心竞争力强,发展空间巨大。“待消化各种不利因素后,上述公司仍然具备突出的投资价值。”

展望未来,博时恒生科技ETF拟任基金经理万琼表示,科技公司的市值超越传统产业公司的市值是个大趋势,这体现了产业发展趋势的力量。凭借先进的生产力和更高的生产效率,科技企业能够满足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同时,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科技企业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企业发展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壁垒后,能够滚雪球般迅速发展壮大。

在细分领域上,万琼看好国产替代的机会。首先,在硬件终端及产业链上,国内企业凭借持续的研发投入,以更低成本生产出较高质量的产品,有望实现替代和超越。其次,自主可控领域事关国家安全战略问题,这推动国内企业在软件、芯片、先进材料等方面加快技术进步,从而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快速崛起。最后,在“互联网+”领域,科技进步带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逐渐开花结果,许多制造业公司在拥抱科技后,有望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