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投保基金公司:全心全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投保基金公司:全心全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过去一年,投保基金公司在对标新证券法强化投资者保护、开展投资者调查及多主体评价、维护投资者资金安全、持续提升12386热线服务质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重要组成部分和投资者保护专业机构,投保基金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投保大格局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投保基金公司将认真研究多层次投资者赔付救济工作,持续完善投资者诉求处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保护质效。同时,切实落实“大投保”理念,推进防范化解证券公司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工作的开展。

在资本市场迎来一年一度的“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之际,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保基金公司”)。过去一年,投保基金公司在对标新证券法强化投资者保护、开展投资者调查及多主体评价、维护投资者资金安全、持续提升12386热线服务质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截至目前,A股投资者数量已超过1.8亿。站稳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立场、保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

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重要组成部分和投资者保护专业机构,投保基金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投保大格局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投保基金公司将认真研究多层次投资者赔付救济工作,持续完善投资者诉求处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保护质效。同时,切实落实“大投保”理念,推进防范化解证券公司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工作的开展。

上海证券报记者:过去一年,投保基金公司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投保基金公司:过去一年,在证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投保基金公司牢固树立“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充分发挥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重要组成部分和投资者保护专业机构的作用,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支持辅助服务监管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首先,对标新证券法涉及“投资者保护”重点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一是积极开展“一对多”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全年成功调解案件787件,涉诉金额近7000万元。二是积极协助司法审判,为多家法院提供损失计算,涉及金额近12.5亿元。三是积极助力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实施,组织专门力量持续研究,为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的制定建言献策;依托专业优势、系统优势为代表人诉讼的稳妥推进提供协助。

其次,服务监管中心工作,开展投资者调查及多主体评价。

一是持续开展投资者调查,反映投资者情况和意见诉求。过去一年共开展投资者信心调查、创业板及新三板改革调查等各类调查81期,为服务资本市场重点领域改革和提升市场主体投资者保护工作提供参考。

二是开展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编制《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目前,已构建形成覆盖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证券期货行业稽查执法、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A股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以及公募基金管理人六大主体的评价体系。

三是持续开展上市公司评价,服务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目前已形成以年度评价为基础,季度评价、辖区评价以及重点专题评价为补充的多层次上市公司评价体系,为辅助监管部门科学监管、精准监管发挥了积极作用。

再者,守住防风险的底线,牢牢看好投资者的“钱袋子”。依托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对证券市场投资者3.2亿个资金账户、1.7万亿元交易结算资金实施集中、统一、看穿式监控,精准定位投资者资金安全问题。

一是对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投资者资金安全实施精准监控,抓早抓小,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二是对债券、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控,防范风险聚集叠加。三是对个体风险证券公司开展专项监控,精准拆弹。四是完成常态化投资者资金安全监控,及时预警风险隐患。在投保基金公司“鹰眼”监控下,未发生恶性挪用投资者交易结算资金事件,有效维护了投资者资金安全。

最后,持续提升12386热线服务质效,投资者满意度不断提高。一是热线直转市场经营机构全面推开,投诉流转环节大幅减少,最快的投诉当天就办理完成。二是热线智能化系统正式上线,进一步提升服务投资者的质效。三是完善行业诉求处理体系,编制投诉典型案例,并发送市场经营机构。四是及时反映投资者诉求,建立定期报告、非定期报告机制,为监管决策提供参考。五是有效确保疫情“零”影响,全年热线诉求处理量11.35万件,挽回损失金额达7846万元,均创历年新高。

上海证券报记者:投保基金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强同法院之间的合作关系,在诉调对接机制上有何创新举措?

投保基金公司:投保基金公司作为首批八家试点证券期货调解组织之一,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要求,持续创新诉调对接机制,认真做好证券纠纷调解工作。一是不断完善与法院的长效合作机制,先后与北京一中院、杭州中院等11家法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二是依托自主研发的在线调解系统,运用远程调解、线上诉调对接等多种形式,高效便民地开展调解。

特别是,继续深化“示范判决+委托调解”调解机制,就资本市场具有广泛影响力多起案件进行全流程线上调解,确保了疫情特殊时期投资者及时获得赔偿。

依托线上调解机制,投保基金公司有效推进某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案调解工作。一是与作出示范判决的审理法院、地方证监局、证券业协会密切合作,持续运用“示范判决+在线平台+批量调解”的合作机制,实现线上诉调对接,线上收案,线上沟通。二是通过公司成熟的线上损失计算系统,进行线上数据导入、计算、反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纠纷调解,提升调解质效。2020年共成功调解案件786件。

此外,投保基金公司建设完成集远程视频调解、线上提交材料、损失计算等于一体的全流程在线调解平台,于2020年5月15日首次试用该系统,支持最高院与证监会“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成功调解实践,涉诉金额约2900万元。

上海证券报记者:为做好投资者保护和服务工作,投保基金公司今年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

投保基金公司: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投保基金公司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基础设施和投资者保护专业机构,将继续秉持全心全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宗旨,紧紧围绕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扎实服务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这条主线、牢牢守住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底线,立足自身职责,主动对标对表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重点任务,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研究多层次投资者赔付救济工作。将代表人诉讼工作做深做细,稳步推进证券纠纷调解工作,切实做好先行赔付基金、行政和解金管理等工作。二是持续完善投资者诉求处理机制。配合监管部门建立市场经营机构投诉处理考核评价机制,持续优化直转、调解等诉求处理机制,完善热线系统,推动提升投诉处理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保护质效,组织开展投教基地运行效果评估,推动投教基地进一步发挥作用、扩大影响。

上海证券报记者: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以来,投保基金公司在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呈现出哪些新亮点?

投保基金公司: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了投资者保护制度,极大丰富了投资者保护的“工具箱”,同时也赋予了投资者保护机构新的职责和使命。投票权征集、先行赔付、证券纠纷调解、证券支持诉讼、股东代表诉讼、证券代表人诉讼等一系列创新的投资者保护制度都需要投资者保护机构的积极参与。

投保基金公司将立足职责定位,依托自身优势,贯彻落实证监会要求,积极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让好的制度转化为投资者保护的好的成效。

上海证券报记者:投保基金公司将在“大投保”理念下发挥什么作用?

投保基金公司:证监会始终坚持“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等五位一体的“大投保”理念。成立16年来,投保基金公司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制度,建设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构建了证券公司风险监测体系,搭建了投资者诉求响应机制,探索了先行赔付基金管理、纠纷调解等投资者保护的新机制。

下一步,投保基金公司将切实落实“大投保”理念,认真开展防范化解证券公司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