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都在研究这份名单:47家券商上榜 基金代销前100强出炉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基金代销能力哪家强?近日,中基协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排行榜,以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来看,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工商银行占据前三。银行、第三方销售、券商梯队激战。

但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跻身百强的数量远远超过基金销售公司以及银行,共有47家券商入围,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中信证券以1298亿元的规模拿下券商的头把交椅。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基金销售井喷,一方面得益于近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凸显,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日光基”频现;另一方面,券商近年财富管理转型力度加大,愈加重视通过基金产品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

招行代销规模稳居第一

13家机构跻身“千亿”俱乐部

从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排名看,招商银行以6711亿元规模居首,蚂蚁基金5719亿元次之,工商银行4992亿元,位居第三名;另有建设银行、天天基金、中国银行等13家机构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也超过千亿。

而从非货基保有量规模排名看,蚂蚁基金、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位列前三强,非货基保有量规模分别为8901亿元、7079亿元、5366亿元,中国银行、天天基金、建设银行等十多家代销机构也位居“千亿俱乐部”。

此外,互联网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迅速崛起。从代销规模来看(以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例),蚂蚁基金、天天基金和腾安基金分别以8901亿元、4324亿元以及1040亿元的代销规模排在前列。盈米基金、基煜基金、同花顺基金、蛋卷基金紧随其后。

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同花顺旗下的同花顺基金、以及雪球旗下蛋卷基金也均在列,但分化明显,天天基金的非货币市场基金代销规模达4324亿元,远远高于后两者代销规模之和。

47家券商上榜 中信证券排在券商首位

在排行榜100强的代销机构中,包含31家银行、47家证券公司、18家基金销售公司、1家保险公司以及相关财富管理机构。从数量上来看,券商跻身百强的数量远远超过基金销售公司以及银行。

47家券商代销排名

相比其他平台,券商代销基金的优势在哪里?华东地区一家券商经纪业务人士表示,券商客户贯穿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因此他们对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标的要比银行和三方平台熟悉太多了,既知道基金本身的框架,也了解每个基金投资的具体方向,所以这边专业性肯定是券商最强的。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以1298亿元的规模拿下券商的头把交椅,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等依次排在其后。除了大券商,湘财证券、中原证券、国元证券、恒泰证券等中小券商也纷纷上榜。

湘财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这几年湘财证券的经纪业务一直在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未来行业内的主要业务收入也将来自于财富管理转型以后的产品销售收入,所以这是个战略的变化,所以目前中小券商也在代销方面持续发力。

从数量来看,券商机构相比银行更胜一筹,不过从整体规模来看,银行代销依旧是大幅领先。31家银行代销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到33183亿,占据半壁江山之多。18家基金销售公司以12103亿元的代销规模紧随其后,而47家券商代销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8750亿元。

“券商的获客能力决定了很难大规模的开发零售端客户,所以对于券商而言的话,未来要超越银行的难度是很大,但是未来两者之间的差距一定会不断缩小。”一位经纪业务人士在采访中表示。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仍需双轮驱动

近年来各大券商在巩固传统证券经纪业务同时纷纷发力财富管理转型。作为重要抓手之一,2020年多家券商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获得迅速增长。但同时也不断有业内人士反思,财富管理转型不能简单等于代销产品。

Wind数据显示,2020年有16家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在1亿元以上,其中,中信证券以19.65亿元收入远超同行再居第一,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分别以7.76亿元、7.08亿元收入紧随其后。

在相关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上述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财富管理客户数量也出现明显增长。以收入规模最高的中信证券为例,公司2020年财富客户数量合计12.6万户,资产规模达1.5万亿元;财富管理账户签约客户1.3万户,签约客户资产超1700亿元。

对于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未来还有哪些可发力的方向?有业内人士表示:需多手段提升对客户的粘性,而不是简单将交易客户转化为产品客户。同时如果券商自身体系内没有强大的资管能力和产品创设能力,销售外部基金可能短期获得了少量代销费用,长期却可能流失掉客户。所以销售能力与资管能力必须相辅相成。

中金公司表示,对券商而言,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重资本业务等快速发展,在拓宽证券公司业务空间的同时,也对创新能力、综合服务能力、业务协同和资本实力提出更高要求。

中信证券表示,2021年,公司将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推动财富客户及其资产规模稳定增长,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收入占比,并逐步建立为境内外高净值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和交易服务的全方位财富管理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