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月6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华泰保兴基金却占了三分之一

财经自媒体

关注

上月6只新基金募集失败,这家公司却占了三分之一

来源:证基风云 

原创 夏悦超 

今年以来,已经累计发生11起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主要集中在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华泰保兴基金一家就出现2只基金同日宣布募集失败的罕见情形。

基金发行热潮褪去之后,留下了一堆尴尬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4月,新基金发行份额仅破千亿,同时有6只新基金募集失败,占据年内发行失败案例数量过半。其中,有2只发行失败的基金隶属于同一家基金公司。

日前,华泰保兴基金宣布旗下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因未能满足基金成立条件,故基金合同均不能生效。其中,前者属于发起式基金,基金管理人认购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持有期不少于3年即可成立。相比普通基金而言,发起式基金募集失败显然不多。

2只债基同日募集失败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月份仅有1406.86亿份新基金成立,这个数据还不足3月份的一半,基金发行在今年二季度遇冷之后,行业马太效应逐渐强化,头部和大型公募基金公司还能顶住认购冷淡的挑战,但中小型基金公司已经难以招架。

据统计,4月份共有6只基金发行失败,包括九泰、财通、中融、富安达、华泰保兴基金五家公司。今年以来,已经累计发生11起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主要集中在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华泰保兴基金一家就出现2只基金同日宣布募集失败的罕见情形。

据华泰保兴基金于4月30日发布的公告,截至4月28日,华泰保兴基金旗下的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因未能满足基金成立条件,故基金合同均不能生效,这两只基金均属于债券型基金,且曾申请延期募集备案。

按照基金公告,上述两只募集失败的基金发行时间均为1月29日至4月28日,而管理人或许预料到这两只基金可能不好卖,甚至还于去年7月提前申请了延期募集,但最终还是难逃募集失败的命运。

根据基金合同,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属于发起式基金,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较低,只需要基金管理人认购1000万元并持有3年以上即可成立。

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则是一只纯债型基金,但自今年年初以来,债券型基金便一直不受市场青睐,年内第一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便是债基,随后也有其他几家公司债券型基金发行失败。

青睐发起式的华泰保兴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兴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是一家新成立不久的保险系公募,大股东为华泰保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泰保兴基金旗下公募资产规模为236.26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为3.09亿元和44.7亿元。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成为公司公募资产的主力军,一季度末规模分别为106.11亿元和82.36亿元。

目前华泰保兴基金旗下共有7名基金经理,共掌管19只基金。其中,多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中均有权益类基金,从权益类基金和担纲的基金经理数量来看,均要超过固收类基金,但个别权益类基金规模甚小,普遍在5亿元附近,仅有1只规模超过10亿元。

华泰保兴基金并没有借助过去两年权益市场的东风大力发展权类基金,过小的权益类基金始终是该公司较为薄弱的环节。但大股东华泰保险曾多次对华泰保兴基金增资“输血”。

天眼查信息显示,华泰保兴基金注册资本曾于2017年11月和2020年6月发生两次变更,大股东华泰保险两次均增资6000万元,目前华泰保兴基金注册资本达到2.4亿元。

经历了大股东两次“输血”后,华泰保兴基金仍要面临发行市场的考验,从该公司过往发行的基金来看,似乎一直对发起式基金情有独钟。据统计,在该公司存续的基金中,有3只发起式债券型基金和6只发起式混合型基金。发起式基金虽然便于成立,但3年之后若规模不足2亿元将面临清盘风险。

某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成立发起式基金是为了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基金管理人主动认购1000万元,说明对自家产品有信心,并且可以吸引资金流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