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香港中小企业指数LOF节后涨到"飞起" 一天比基准指数多涨3% 成功还是尴尬?

财经自媒体

关注

这只指数基金节后涨到“飞起” 一天比基准指数多涨3% 是成功还是尴尬?

来源: 资本深潜号

五一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有一只港股指数基金大涨超过3.5%,进入当日涨幅前20强。

而该基金的基准指数的同期表现是下跌的。

也就是说,这只基金的日涨幅足足超过了指数当日表现3.6个百分点。这种“泳裤追不上运动员”的“股海搏击姿势”自然引起了持有人很大的兴趣。

什么样的配置可以导致如此大幅超越指数基准的情况呢?

还有,更关键的是,这样的表现能持续吗?

01

基金涨到看不懂

五一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霸榜基金净值榜单者几乎全部锁定在能源基金身上。

但在这一堆“乌鸡”中,却有一只其他产品“卓然而立”,它就是深圳一家公司旗下的香港中小企业指数LOF。

相关净值统计显示,5月6日,该香港指数基金LOF的日涨幅超过3.5%,跻身行业前二十。

一家基金网站还分析显示,该基金的日涨幅大幅超越预测值近4个百分点(见下图)。这意味着该基金的净值表现也大幅超越了该基金1季报的组合表现。

这真是涨到看不懂了。

02

指数基准无法解释

根据相关契约合同,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而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从行业权重分布看,总体来说分散而均衡,很难出现超越全市场的大幅上涨。

事实也证明,(中证官网数据显示),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56日跌幅约0.15%

03

会是节日期间补涨么?

为何一个指数基金会与跟踪的指数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最容易想到的情况是,港股多交易了几天。该香港中小企业指数LOF的表现源自节假日期间的补涨?

但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按照两地市场休市安排,五一期间,港股市场5月1日到2日休市,5月3号到5号正常开市。但4月29日至5月5日不提供港股通服务,相关基金如果没有特别安排,应该难以交易。

而且,即便是节假日的交易时段,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的表现也相当稳定。整体未出现较大的涨幅。

直接比对该香港中小企业指数LOF与其基准,也可以看出,该基金是在节后走势明显偏离基准的。

所以,补涨的因素可以排除!

04

场内规模没变化

基金净值偏离的另一个可能性是,组合大额申赎带来的偏离,这可能么?

这个事情目前无法得到公开数据验证。

不过,该基金1季度报告提到,报告期内,基金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及相关机构正在就可行的解决方案进行探讨论证。

而上交所LOF场内规模统计显示,5月6日与节前相比,该基金的场内份额几乎未变。

如果上述公布数据没有差错的话,那么可以确定该基金的场内份额没有变化。

当着,由于该基金还有很大一部分规模不在场内,后者份额变化的可能不能排除。

第二条因素,只能留给时间来验证。

05

持仓与指数权重差异较大

其三,则是基金自身组合就与基准指数有差异。

虽然基金的投资策略中提到,基金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法,按照成份股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

但是,招募说明书中也提到,由于受到各项持股比例限制,基金可能不能按照成份股权重持有成份股基金将会采用合理方法寻求替代。

以该基金一季报为例,显然是没有按成分股权重持有成分股。

该基金1季报第一大重仓股是中远海控,这与中证网站上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最新的权重股一致。此外,十大重仓股中还有4只与最新权重股一致。

但是,基金1季报(见下图)显示,中远海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约7.35%,这远远超过了最新的权重股信息里中远海控约2%左右的权重。

而这与基准指数的配置差异较大(见下图)。

与wind显示的3月31日的权重情况对比也是如此,该指数权重股最高权重约2%左右。而香港中小企业指数LOF1季报显示,第一大重仓股大于7%,第二大重仓股大于6%,后面还有3只重仓股占净值比大于3%。

再比如,海尔智家2020年12月下旬上市,wind数据显示,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中尚未出现该个股。可早在2020年年报就显示,该基金报告期内累计买入金额第一名就是海尔智家。

06

小基金跟踪指数难

实际上,该基金不止一次出现了日内较大的偏差(见下图,黑线为基金净值图,红线为基准指数图)。

比如,2021年3月30日,业绩比较基准与表现差异约0.7个百分点。只是没有此次这么夸张。

而且,2020年基金年报显示,基金本报告期内香港中小企业指数(LOF)组合净值增长率-0.51%;香港中小企业指数(LOF)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 1.97%。整体来说有一定的落后。

这再次说明了,小规模指数基金的操作难度。

本期责任编辑 倪静

想了解更多内容欢迎进入资管读者群交流,加小编芝士糖好友入群(微信号:cpt20180918)。

***

资本深潜号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回复关键字‘转载’查看相关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