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弃白酒选银行 顶流基金经理口味变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弃白酒选银行!顶流基金经理口味变了

来源:证基风云 

原创 夏悦超 

一季度市场风格轮动,基金经理也选择不同的投资策略。有的抛弃前期涨幅过高的白酒股,选择低估值的银行股,而有的基金经理仍抱着白酒股不愿放手。

白酒虽然好喝,但是有些基金大佬想换换口味了。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进了平安银行,迅速在业内引发关注。另一位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增持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且都进入了前十大重仓股。

为了应对一季度极具轮动风格的市场,基金经理们拿出了不同应对策略。对于白酒的偏好各有不同,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减持洋河股份超200万股,易方达中小盘则直接将洋河股份从重仓股名单中剔除,贵州茅台也不再是这两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却选择继续在一季度加仓“茅五泸”(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选银行还是选白酒?

平安银行一季报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兴全合润、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持有1.3亿股、6877.21万股、5900.15万股。前两只基金背后的基金经理分别是张坤和谢治宇,两位顶流基金经理一季度的调仓正式公开后,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其中,此前以重仓白酒和医药为主的张坤,对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个别白酒股进行了减持,选择买入银行股。谢治宇则是在今年1月末公布的数据基础上,再次增持了兴业银行,同时也买入平安银行。

基金一季报显示,兴全合润、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对金融业的持仓占比分别为18.47%、6.25%、9.81%,较上一季度末均有显著提升。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在一季报中提及,基金股票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行业方面,降低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银行等行业的配置。

其他基金经理也有不少在配置银行股。2020年12月成立的嘉实价值长青自成立没多久后便完成了建仓,从一季度数据来看,该基金重仓兴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基金经理谭丽表示,为了应付可能的赎回,将基金的仓位保持在80%,在结构上相对保守,对市场部分高估值资产比较看空,组合结构上以低估值的品种为主,立足一年维度,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配置估值有吸引力的个股。

“老将”赵晓东管理的国富中小盘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4只银行股,其中,对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进行了增持。目前南京银行持股达到2785.76万股,为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

但也有基金经理坚定持有白酒板块,该板块曾在一季度被业内频频质疑整体估值过高。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一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白酒股,较上一季度末均有不同程度增持,泸州老窖升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刘彦春在一季报中表示,“解释市场总是简单,但实际操作很难,哪怕对这个风险已经思考了很久,很难在享受前期盈利、估值双升的同时,又及时在估值收缩前迅速离场。”

银行股还有行情吗?

顶流基金经理“英雄所见略同”地重仓了银行股,新基金为了控制组合波动也配置了银行等低估值个股,老基金经理为了长期业绩求稳选择中性仓位策略,并继续重仓银行。

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又一次被众人热烈讨论,究竟银行股是否会迎来行情呢?

“我们还是想从价值投资中选择成长性高的企业,但银行的利润空间可能相对有限,担心买入之后股价长期趴着不动。”某公募投资总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近期,平安银行一季报的业绩向市场展示了零售银行的信心,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也超过了业界的预期。但银行业目前也存在明显的分化迹象,头部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并不太低。

北京和众汇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李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股现阶段被看好有三点原因:首先,银行股是被低估的品种,相比较白酒等其他蓝筹品种估值便宜许多,长期股价没涨,属于价值洼地;其次,银行算顺周期,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银行业绩一定好;第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大,小市值的公司也不太可能被考虑。

但李鹏认为,银行股即便再好也不会爆发式成长,投资者不能指望银行股短期翻倍,总结而言,银行股配置价值高、安全性高,但不能期望高收益。

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股可能还会继续分化。因为银行业当前已经面临着比较大的竞争,一些排名靠后的银行未来发展也会比较一般。

回避抱团买低估值?

回避抱团股,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受到众多机构青睐,但对于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依旧给出谨慎看法。

陈尊德认为,每位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不同,银行股目前估值相对来说较低,但有些基金经理更看重行业未来的成长性和稳定性,所以会考虑白酒板块。白酒板块因过去两年大幅上涨之后估值较贵,目前面临着估值调整压力,但不是因企业基本面变差所致。

陈尊德表示,除了银行板块,之前回调下来的医药、医疗器械以及消费板块估值都已下降至历史分位数中上水准,继续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长期值得关注。“可能有些基金经理会考虑配置低估值板块,但低估值板块成长性不太好,主要会是一个阶段性配置。”

李鹏认为,低估值板块主要存在于周期股板块,这其实和过去几年经济的大幅波动及货币政策有关,特别是疫情造成国家间经济情况差异巨大,在经济史中并不常见,因此投资者对周期股的业绩波动信心不足,反应不够及时,目前市场存在较多的机会。

“仍然可以通过积极选股获得合理的收益。”谭丽认为,虽然权益市场部分资产估值非常高,但整体市场的估值并不高,这意味着部分资产估值合理,甚至估值很低,将会在低估值的资产中寻找投资机会,回避抱团严重、估值高企的个股,并始终坚持没有什么资产可以不看价格买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