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基协重拳出击"伪私募":又一批"空壳私募"被注销 2020年清退602家私募

财联社APP

关注

又一批“空壳私募”被注销,中基协重拳出击“伪私募”、“乱私募”,2020年清退602家私募

临近五一长假,又一批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注销了登记资格。

4月23日傍晚,中基协发布《关于注销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8家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对上述私募管理人登记资格进行了注销。

就在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跻身24533家、备案私募基金规模17.22万亿元之际,中基协也在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推动出清“伪私募”“乱私募”,仅2020年就清退了602家私募机构。

起底新一批私募注销榜,无资管规模“空壳私募”上榜

梳理新一批注销榜的8家私募管理人,均为股权类私募机构,而从备案地看,广东(含深圳)为数最多,占据半壁江山。此外,北京、山东、福建、新疆各有一家上榜。

成立于2014年9月的深圳市誉德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在创办这家私募之前,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熊克辉曾在两家房地产公司任职,官至总经办总经理。

中基协私募备案信息显示,誉德财富共备案了四只私募基金,除“誉德绿色发展股权私募基金”显示“已清算”外,其他三只私募基金“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率”均显示0%。

2020年6月30日,深圳证监局下发《关于对深圳市誉德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该公司在产品募集完成后未办理备案手续、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及承诺最低收益的情况。

“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依据《私募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深圳证监局称。

深圳证监局责令誉德财富,立即开展整改规范工作,全面清理核查基金财产情况,主动与投资者做好沟通解释,全力做好相关产品风险处置工作,杜绝产生新的违法违规行为。

“未备案私募产品”“承诺最低收益”……誉德财富种种异常经营的情形,只是被注销私募管理人的一个缩影。在私募业爆发性增长的背后,也是乱象丛生,甚至无资管规模的“空壳私募”也屡见不鲜。

成立于2012年5月的新疆鑫余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此次私募注销榜单中的一员。在这家私募的“机构诚信信息”中,除存在信息报送和经营异常外,还被列为:“管理人无资产管理规模”!

一年注销602家,持续出清“伪私募”、“乱私募”

一半是海水,一般是火焰。就在国内私募管理规模迎来17万亿的“高光时刻”的同时,中基协“扶优限劣”和“伪私募”、“乱私募”出清行动也在持续推进之中。

4月23日,中基协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在出席第六届中国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时透露,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加强与行政、司法协同合作,推动出清“伪私募”“乱私募”。

“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533家,备案私募基金规模17.2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规模增长20.9%,行业格局和生态发生积极变化。”黄丽萍称。

2020年,中基协配合证监会深入摸排私募基金行业风险,全面完成145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12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现场或非现场检查。通过失联及异常经营注销制度,清退602家私募机构。

2018年3月27日,中基协发布《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私募基金管理人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协会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注销,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

已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同时,协会也将继续秉持“扶优限劣”基本方针,不断完善私募基金行业诚信信息记录机制,促进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如何促进私募业合规健康发展?黄丽萍透露,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要求,以深化投资端改革、打通直接融资渠道为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行业开启发展新征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