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刘彦春错误加仓白酒 一季度竟跑输业绩基准

新浪财经

关注

“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刘彦春错误加仓白酒,一季度竟跑输业绩基准!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继易方达张坤之后,景顺长城刘彦春成为国内第二位管理规模超千亿的基金经理。同为“千亿顶流”明星基金经理,但在一季度两人的操作却大相径庭。与张坤“结构性减仓”白酒股不同,刘彦春不仅没有减持,反而大举买入,同时还大幅增持了中国中免。然而,白酒股自开年后却上演了单边下行,这致使刘彦春旗下两大代表作双双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此外,其重仓的中国中免也在最新季报业绩的不及预期中持续震荡走低。

尽管今年一季度A股行情震荡,但资金投资基金的热情并未消减,并呈现出向头部基金经理加速集中的趋势。

4月21日晚间,景顺长城基金披露了旗下部分基金产品一季报。数据显示,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大关,继易方达张坤之后,成为第二位“千亿顶流”基金经理。

在今年一季度的震荡市中,这位千亿顶流基金经理的调仓动作也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同张坤一样,刘彦春在一季度也大举逆势加仓,股票仓位继续提升。但同为白酒“爱好者”,刘彦春和张坤的打法却截然相反。与张坤在一季度显露出“戒酒”意愿并重仓银行股不同,刘彦春则继续加码白酒股,并继续重仓中国中免。

然而,白酒股尤其基金抱团明显的白酒龙头股在开年后遭遇了持续下跌,刘彦春格外看好的中国中免更是震荡走跌至今,尚未走出“阴霾”。“错误”加仓白酒及中国中免,也导致其旗下基金产品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一季度错误加仓白酒股,刘彦春“代表作”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同为“千亿顶流”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和张坤在投资模式上有诸多相似点。

从最新一季报来看,刘彦春管理的多只基金股票仓位均超过九成。其中,鼎益混合股票仓位为93.56%,新兴成长股票仓位为93.64%,均较去年末有所提升,而采取封闭运作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股票仓位更是达到97.56%。这意味着,在一季度的震荡行情中,刘彦春不仅没有减仓,相反还逆势加仓了。无独有偶,张坤在一季度同样保持了90%以上的高仓位运行。

不过,与同爱“喝酒”张坤在一季度对白酒股进行“结构性减持”操作不同,刘彦春则对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等白酒龙头股进行了大幅增持。

以刘彦春旗下两大代表作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景顺长城鼎益混合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在管规模最大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独占四席,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及古井贡酒分列该基金第一大、第三大、第四大及第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合计达32.74%。

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对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以及古井贡酒分别增持了约688万股、698万股、67万股和260万股。若按报告期内上述股票平均股价计算,刘彦春为增持四只白酒股就斥资了57亿元。

刘彦春另一只代表作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同样在一季度对白酒股进行了大举加仓。几乎是对新兴成长持仓的复刻,鼎益混合也重仓持有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以及古井贡酒。在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对上述四只白酒股分别增持了385万股、340万股、37万股和277万股,合计约耗资34亿元。

这意味着,仅仅为了加仓四只白酒股,刘彦春就动用了超90亿元的资金。然而,对白酒股的逆势加仓,不仅没有为其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增色,反而造成了“拖累”。数据显示,除了贵州茅台在一季度取得了微幅的正收益(0.55%),其他三只白酒股股价均出现了明显下跌。其中,古井贡酒区间跌幅更是高达22%。

不仅如此,刘彦春一季度还大举加码了中国中免。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合计增持中国中免400万股,约耗资12亿元。截至一季度末,上述两只基金分别持有中国中免1569.28万股、595万股,分列前十大重仓股第二位和第四位。

然而,伴随抱团股的松动以及不及市场预期的一季报,年后以来,中国中免的股价却持续走低。截至一季度末,中国中免股价较此前高点回撤超20%。4月份以来,中国中免股价继续震荡下行。

大举加仓白酒、中国中免的“反常”举动,导致刘彦春旗下基金收益率在一季度均以负值告终,并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比如,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份额净值一季度收跌4.54%,较同期业绩比较基准跌幅还扩大了1.25个百分点;景顺长城鼎益混合份额净值一季度收跌4.71%,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38%。

尽管一季度表现不利,但在季报中,刘彦春依然表示,会继续沿着效率提升方向寻找投资机会,工程师红利、全球化、消费升级仍然是其最为看好的投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继续重仓白酒的同时,刘彦春也对部分消费、医药股做了调仓处理。比如,今年一季度末,海康威视、药明康德新进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前十大重仓股,而恒瑞医药、美的集团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爱尔眼科新进鼎益混合前十大重仓股,而恒瑞医药和伊利股份则退出了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

此外,港股也成为刘彦春在一季度的重点配置对象。以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为例,与去年末相比,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港股数量由5只增加至6只。其中,香港交易所中国飞鹤是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不过,在持股数量上,则增减互现。一季度,该基金减仓中国飞鹤240万股,对香港交易所则增持了14.86万股。

跑输业绩基准,规模却逆势上升超千亿

牛年春节后A股市场持续震荡,市场普遍担忧发生基金赎回潮,但从申购赎回数据看,权益基金虽然出现一定赎回,但赎回情况可控。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型基金遭净赎回134.97亿份,混合基金遭净赎回1237.81亿份。

在市场调整中,明星基金经理则展现了较强的吸金效应。例如,截至3月底,张坤管理的基金规模合计超1330亿元。从申购赎回情况看,易方达蓝筹精选一季度基金总申购份额为195亿份,基金总赎回份额合计为122亿份。

根据景顺长城披露的基金产品一季报,刘彦春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合计规模突破千亿元,达1015.8亿元。这意味着,继易方达张坤之后,刘彦春成为国内第二位“千亿顶流”基金经理。

目前,刘彦春在管的基金有6只,分别是景顺长城绩优成长、集英两年定开、内需贰号、内需增长、鼎益混合及新兴成长。一季度内,其管理的多只基金份额也大幅提升,以规模最大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为例,一季度总申购份额为139.49亿份,总赎回份额为92.8亿份。

不过,市场对明星基金经理的热烈追捧也引发业内担忧。有观点认为,偶像化、短期化投资与理性、长期投资理念相背离,不利于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资料显示,2015年1月,刘彦春加入景顺长城。同年4月起,刘彦春担任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这也是其管理的第一只基金;同年7月,刘彦春开始担任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基金经理。至今,刘彦春对上述两只基金的管理时间均超过五年。

截至今年4月21日,在鼎益混合上,刘彦春的任职回报率达348.62%,高于同类产品平均回报率90.6%,并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24.16%);新兴成长的回报率同样惊人,达285.19%,也明显高于同类平均和沪深300指数。“绩优则仕”,今年3月30日,景顺长城发布公告称,自3月29日开始,刘彦春升任公司副总经理。

很多人都对金融圈充满着向往,因为在这里“很赚钱”。中金公司人均年入百万上了热搜,想不想知道百万年薪的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点击下方视频,立刻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