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季度社保基金持仓曝光:集中高配化工板块 云图控股最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一季度社保基金持仓曝光:集中高配化工板块,云图控股最受青睐!“小而美”风潮又要来了?

一季报披露进入高潮,备受关注的社保基金持股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4月22日,在已经公告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66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以持股比例计算,社保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云图控股,持有流通股比例达到13.7%。以持股市值计算,万华化学排名第一,社保基金合计持股市值达到47.1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两者均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云图控股成为唯一社保持股比例高于10%的个股

云图控股是唯一一只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一一六组合、六零四组合均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三只基金分别持有云图控股3300.0029万股、3205.1826万股,2490万股。其中,四零一组合在一季度持股数未变,一一六组合增持190.74万股,六零四组合减持507万股。三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云图控股8995.19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13.70%。

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前10位个股(数据来源:Wind)

云图控股主营业务包括复合肥业务、调味品业务、中小城市电商业务,原名新都化工。由于复合肥产销高增,一季度公司业绩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29.50亿元,同比增长37.17%;实现归母净利润18.06亿元,同比增长210.80%。公司预计2021年1~6月归母净利润为3.26亿~3.83亿元,同比增长70%~100%。

社保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排名第二的是奥特维。社保基金17041组合、五零二组合各持有公司股票112.3856万股和96.9453万股,合计持股数量为209.3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9.91%。

奥特维一季度实现营收3.67亿元,同比增长177.66%;实现净利润5091.53万元,同比增长399%。受益于光伏工艺路线迭代,公司一季度毛利率达到37.55%,同比增长2.63个百分点。

社保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排名第三的是捷昌驱动。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一一六组合各自持有公司股票 875.7292万股和297.7081万股,其中一一六组合一季度减持128.39万股。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数占公司流通股本的7.94%。捷昌驱动一季度实现收入4.52亿元,增长32.46%;实现归母净利润6432万元,同比增长17.99%。公司主营业务为线性驱动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从持仓市值来看,依然是化工板块最受社保基金青睐。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前两名分别是:万华化学和华鲁恒升。

一季度社保基金持持仓市值前10位个股(数据来源:Wind)

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一零八组合、一零三组合出现在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各持有1547.9795万股、1486.5673万股、1430.9832万股。其中一一一组合和一零三组合有小幅减仓,一季度持股数分别下降了379.12万股和69.99万股。三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万华化学市值高达47.16亿元,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3.14%。

此外,社保基金对华鲁恒升的持仓市值也超过40亿元。一季度末,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一零六组合、一一七组合和一零三组合均出现在华鲁恒升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数量分别为4460.8034万股、3401.8278万股、2050万股、1790.0598万股。对比2020年年报持股数,四只社保基金中有两只对华鲁恒升进行了减持,其中一零六组合减持1115.3万股,一一七组合减持了200万股;一零三组合则小幅增持了140.09万股。一季度末四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华鲁恒升市值高达43.94亿元,占公司流通股市值的7.21%。

值得一提的是,万华化学和华鲁恒升均属于山东上市公司,且均在一季度实现了业绩历史新高。万华化学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3.1亿元,同比增长104.1%;归母净利66.2亿元,同比增长380.8%,单季度利润创出历史新高。收入与利润大幅增长,一方面是2020年同期公司受疫情影响,销量与售价均低于正常水平;二是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且美国2月发生寒潮,多数化工品供给收缩,导致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同时公司在聚氨酯领域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

华鲁恒升一季度实现营收50.03亿元,同比上涨9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6亿元,同比大增266.87%,也创出了历史新高。主要因为受益于煤化工周期复苏,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所致。

此外,一些热门股、或是备受争议的个股也出现了社保身影。如一季度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新进入了中国中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数量为682.128万股,市值约为20.88亿元。但2020年底,中国中免的第十大流通股东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数为726.4923万股,因此无法得知一一七组合是一季度新建仓还是被动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此外,紫金矿业、长城汽车、通威股份、智飞生物等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有社保基金现身。

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社保基金今年青睐周期股,选择如化工板块等景气度大幅提升的个股作为重点投资对象,华鲁恒升、万华化学、云图控股都是受益于景气度提升而业绩创历史新高。但社保基金并不会轻易追高,而是提前埋伏其中。从K线图来看,云图控股在一季度创出四年半以来新高,而万华化学、华鲁恒升则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大幅回调。虽然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在三只化工股上的持仓市值仍然较高,但依然有小幅“逢高派发”的迹象。

关注:社保基金现身的个股有8只流通市值不足30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关于小市值上市公司被机构“抛弃”的现象引发了市场热议,据称30亿元以下市值的上市公司想要组织机构调研都面临很大困难。不过,从社保基金的动向来看,事情似乎并不完全这样绝对。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现身的上市公司中,有8只流通市值不足30亿元,有9只位于30亿~50亿元之间。

这其中大部分是去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如上述所提到的奥特维,公司在2020年5月上市,当时有多只社保基金参与了网下配售,其中五零二组合获配数量只有3440股。梳理五零二组合的持股路径可以看出,2020年年报,五零二组合首次进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数为52.469万股,而在今年一季度进行了增持44.48万股。

奥特维目前流通股本仅为2138万股,总股本为9867万股,因此其截至一季度末流通市值不足14亿元。4月以来,奥特维股价上涨近30%,如果五零二组合尚未卖出的话,应该获得了不错的浮盈。

也有一些市值较小的公司已上市多年,依然获得了社保的青睐。如2012年上市的金河生物,社保基金1105组合现身公司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数为612.905万股,金河生物流通市值仅略超过35亿元。

去年四季度,大蓝筹抱团的“神话”让A股市场一度完全抛弃了小股票,但今年一季度以来蓝筹刚性泡沫破灭又给许多新老投资者上了生动一课。市场在旧的抱团瓦解后,社保基金作为国家队的代表在小市值股票上的布局或许值得认真关注。

加载中...